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小企业才是经济核心

  本报记者 张颖 实习记者 王小萱  “中小企业才是经济的核心。”2007年9月,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小企业部部长Theo Theophanous在第一届APEC工商咨询理事会(简称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的讲话言犹在耳。

  时隔一年,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移师中国古都??浙江杭州。来自亚太地区21个经济体的ABAC企业家代表汇聚一堂,为当前中小企业的发展出谋划策。阿里巴巴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云说:“经济增长必然要依赖于私人中小企业的发展。”

  相隔千里的两个城市,不同背景的两位智者,不约而同地将目光投注在中小企业身上,并对其未来发展寄予厚望。

  从花园之都到人间天堂

  墨尔本,维多利亚州的首府,是一座充满活力和欢乐的城市,具备深厚的文化底蕴。在澳大利亚人民心中,第一大城市悉尼虽然繁华,但只是一个商业城市,墨尔本却是一个历史文化名城。

  2007年,这个有着“花园之都”美誉的城市因召开第一届ABAC中小企业峰会成为商界的焦点。

  选择墨尔本,ABAC有多种考虑。虽然不具备首都的地理优势,墨尔本却拥有堪称全世界最成功的投资推介机构之一??由维多利亚州政府投资1400亿美元创办的“投资维多利亚”,其商界、政府和学界三方紧密无间的配合,促成了墨尔本作为金融中心保持长期的稳定增长。

  此外,当地政府发起了新企业咨询系统和一项投资9800万美元,旨在改善企业发展、投资与就业环境的全程支持项目,为维多利亚州400多家小企业提供推介服务。第一届ABAC中小企业峰会正是维多利亚州政府开办的小企业节??“2007激励企业”系列活动的亮点之一。

  从资料数据看,墨尔本也有着良好的中小企业基础。中小型企业几乎占了全维多利亚州总企业数的96%,并为私人部门提供了44%的岗位,中小企业的活力和创新才是整体经济稳定发展的核心。

  Theo Theophanous说:“我们需要正视它们(中小企业)的存在,而支持核心工业是增强当地企业竞争力的有效举措。”

  有意思的是,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举办地杭州与墨尔本有着很多相似之处。特别是浙江省作为我国中小企业的聚集地,也日益成为全球小商品贸易的中心。目前,中国拥有超过4000万家中小企业,占中国企业总数的90%以上,浙江省中小企业占半壁江山。

  从小心摸索到大步流星

  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两位嘉宾的发言??马云和加拿大中小企业出口商Andrina Lever引起与会者普遍关注。

  马云说:“电子商务改写了商业世界,让中小企业可以在公平赛场上享有推销品牌的新机会。中小企业将主宰全球贸易及电子商务的未来。”他认为,中小企业成为了亚洲经济发展的火车头,也是全世界电子商务的未来。

  Andrina Lever则提出了中小企业创业面临的另一难题,如何让这类企业真正进入市场。他分析指出,一家经营完善的公司总是容易得到经济援助,但问题是如何进一步提升企业的层次。Andrina Lever将国际市场形容为一盘各种贸易协定混合的意大利面,不仅中小企业者需要学习,APEC成员的官员也需要了解有关信息。

  “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上就是这样一个给予中小企业足够关注和有效信息的场所。”Andrina Lever表示。

  如果说第一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是对中小企业发展的一次摸索,那么即将在杭州举行的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将为大小企业未来发展指明方向。

  如何提升中小企业的竞争实力,特别是在目前全球贸易面临严重危机的情况下,如何帮助中小企业更好地生存和发展,将是这届峰会主要探讨和亟待解决的难题。

  另据此次会议主办方中国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部长隋建民介绍,此次ABAC会议,除继续讨论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以及金融、技术合作等方面的传统议题外,增加了“融资”和“社会责任”两个内容。因为这些内容直接关系到中小企业今后的发展潜力和市场竞争力。

  与此同时,第二届ABAC亚太中小企业峰会将紧扣“技术、教育、融资、社会责任”四大主题,针对一系列中小企业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讨,打造全球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希望的平台。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马云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