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区域经济专区

期待总理调研破解珠三角困局

  据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近日在广东就经济运行情况进行调研,强调要加大支持中小企业的力度。温家宝说:“我知道你们现在面临成本上升、销售市场减小及其他方面的一些困难。”他承诺会从信贷、财税、产业政策等方面加大对中小企的支持力度。

  要由总理亲自过问,通常反映问题已经非常严重。据媒体披露,珠三角自今年1月开始,大批玩具、制鞋、陶瓷、玻璃等加工制造厂关的关,走的走,出现了一片肃杀气氛。

  中小企的困境除了在广东出现,江苏、浙江和上海等地的中小企业也面临同样的难题??销售产品出去后资金回笼时间明显延长,企业资金周转速度减慢,本来就难以申请的银行贷款几乎出现无法贷到;长三角是全国经济增长的另一中心,现在跟珠三角一样都陷入了重重困境。

  据新华社引述江苏银监局的一份调查显示,自去年以来,企业的借贷成本大幅上升,银行承兑汇票贴现率从去年初的二厘三上升到年底的九厘,去年六次加息,令一年期贷款利率从六厘一二上升到七厘四七,升幅达二成二。

  此外,大多数银行开始向企业收取百分之一至百分之三的承兑汇票费,结果贷款利率实际上升了约三成三,令企业不胜负荷。过去企业需要补充流动资金,可以随时向商业银行申请,但现在即使贷款到手,但金额也会大打折扣,申请六百万,通常只能借得四百万,而且贷款利率还要向上浮动。

  人民银行厉行从紧金融政策,希望消除经济泡沫,但银根抽紧之后,国有大型企业并没有受到影响,反而朝气蓬勃潜力无限的中小企业首当其冲,成为从紧政策下的牺牲者,这又是否是中国政府的原意?从7月初开始,政府领导层密集到访长三角和珠三角一带,就是要解决当前大批中小企业出现亏损、倒闭,以及目前国家在外贸、金融等方面遇上的恶劣形势。

  由于正规的银行渠道无法得到借贷,现在不少民企转而向高利贷融资,其方式主要分两种,一种是以寄售行、典当、担保公司、投资公司的形式变相掩护;另一种则通过小圈子的私人借贷。但无论属于哪一种,高利贷的月息据称至少在六分以上,这些高利贷活动,除了冲击国家金融安全,还会造成社会不稳,扼杀了原来有机会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中央政府不得不正视有关的危机。

  中国虽然坚持走市场化改革,但国民经济中占主要比重的仍是国有大型企业甚至是中央直属的大企业。它们不仅垄断了经济的主要领域,而且可以轻易在资本市场进行融资,中央的从紧金融政策,对它们并不构成任何影响。

  央企独大,对照出私企在中国仍然未成气候,当政府实施更严厉的宏观调控政策时,私营企业特别是中小企往往不能幸免。过去改革开放带动中国经济快速发展的珠三角和长三角的企业出口,它们是内地充满活力、对市场能灵活应变的生力军;经过30年的发展后,由国家主导的一场产业升级正在全面铺开,但大量淘汰私营中小企业会否把具备发展潜力的企业一并去掉,这是领导层应该正视的问题。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