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北京金融盛宴 将启后奥运时代经济新篇

  本报特约记者 尤今

  记者于近日获悉,由中国金融网联合国际金融纠纷调解中心、中国金融研究院等多家权威机构主办的“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世界能源金融大会”、“世界金融论坛”、“第三届中国金融市长年会”、“全国省级金融办主任圆桌会议”、“第三届中国金融记者年会”将于2008年11月3日至5日在北京隆重举行。

  届时,来自世界各国的政府官员、能源和石油大亨、金融家、知名企业家和国内外300多媒体精英共计1800人将齐聚北京,共同探讨“全球石油市场走向与金融合作、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全球金融安全与金融中心新使命、中国金融崛起与城市发展新战略”等新命题。这是奥运盛会之后全球石油、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巅峰盛宴,必将开启后奥运经济时代的新篇章。

  继中国金融网成功举办了中国金融大典、一年一度的中国金融市长年会、中国金融(专家)年会等影响业界的大型金融盛会后,在其6周年来临之际举办这样的全球能源和金融领域的巅峰盛会,将为政府、企业和金融机构搭建起一个互动的国际大平台,共同探讨如何抑制油价暴涨带来的金融隐患、能源供给与可持续发展、高油价背景下各国战略选择等热点话题。

  高油价问题已经引起了世界各主要经济体的担忧,成为经济会议上最主要的议题。与会经济体纷纷寻找导致油价上涨的根本原因,并试图寻找解决方案。中国国家领导人前不久也已公开表示了对此问题的关注和担忧。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6月7日于日本举行的中美印韩日5国能源部长会议上指出,进入21世纪后,国际石油市场出现全球化趋势,石油市场与金融市场的关系日益紧密,大量石油交易通过金融市场完成,石油价格已经成为一个受多种因素影响的金融学概念。而当石油变成一种投机和投资商品时,任何相关因素,包括消费增加、汇率变化、地缘政治局势、自然灾害等等,均可能成为投机和炒作的理由。

  中美印韩日5国能源部长已经发表声明,均表示对国际原油价格高涨问题“严重担忧”。

  “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2008年是近几十年来最艰难的一年,世界经济增速整体急剧下降,而美国应对此负有责任。”与此同时,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第12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开幕式上也发出了相同声音。

  梅德韦杰夫认为:“导致世界金融危机发生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美国在世界经济体系中占有的实际地位,与其所发挥的潜力和作用不相符合。无论美国市场规模有多么广大,也无论美国金融体系有多么可靠,它们都无法替代全球性的商品和金融市场。因此必须改革全球性的金融结构体制。今天我们目睹的世界金融危机、原材料和食品价格上涨,以及众多全球性的灾难频仍,都清楚地表明全球性的管理机制已经无法应对面临的诸多挑战。”

  在国际石油舞台上,中国同样应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率团出席了6月22日在沙特阿拉伯举行的石油生产国和消费国会议。这是作为全球第二大能源消费国,中国首次高规格代表团出席参加国际石油会议。《人民日报》援引外交部发言人姜瑜的话说:“中国希望与会各方能够通过这次会议,进一步加强对话与协调,妥善应对高油价给国际经济形势带来的挑战。”

  有研究预测,原油价格每上升10美元,将导致全球GDP总值下降0.5%。其中,日本因能耗低只下降0.1%,而美国将下降0.4%,中国将下降0.8%。据瑞银估计,油价每涨10美元,美国通胀率就会升高0.38个百分点,欧洲及日本的增幅则分别为0.30及0.13个百分点。综合起来看,石油暴涨将严重影响各国经济基本面。实际上,石油对国家经济基本面影响的差异,主要不是能耗问题,而是产业结构和消费结构的问题。如美国经济结构以第三产业为主,其制造业只占GDP的13.7%,其石油进口依存度已经在下降,美国进口石油不过是增加“车中油”而已。对发展中国家来说,进口石油主要用于生产,即使消费,也是“身上衣”和“口中粮”。因此对发展中国家来说,石油价格上涨绝不只是经济问题,而是重大政治和社会问题。

  对此,世界石油金融大会主席、中国金融研究院院长、中国金融网总裁何世红表示,次贷危机的爆发,已经令全球经济元气大伤。国际油价持续攀高也加剧了各界对于世界经济前景的焦虑。受中东地缘政治动荡、越南金融危机,尤其是发展中国家以及世界大国的战略储备需求加大、低库存以及美元贬值的影响,原油期货价格触及每桶130美元,能源危机的话题再度引起各界关注。原油在当今全球经济和金融体系中扮演日益重要的角色,油价持续攀升带来的负面效应可能不仅限于实体经济,更可能引发更具破坏性的金融危机。

  世界顶级经济大师斯蒂芬?罗奇就曾预测,在不远的将来,石油将达到200美元一桶。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石油价格上涨近100倍,高油价背后“刀光剑影”。

  石油金融问题已成为各国政府的燃眉之急,世界石油金融大会的召开迫在眉睫。

  记者了解到,世界能源金融大会是全球能源金融的盛会,世界能源金融大会每两年举行一次。参会人员是世界能源金融领域的权威人士,讨论的问题对世界能源金融发展具有重要影响。大会由中国金融网、亚洲金融研究院、中国金融研究院、国际金融纠纷调解中心、国际金融家与企业家俱乐部有限公司、中国金融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多家国际机构共同主办。大会的中心议题是“全球能源开发与金融合作”,同时大会特别关注和研究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国家市场对国际能源市场开发的变化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经济问题和如何保证工业化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过程中亟待解决的问题。

  另悉,世界能源金融大会理事会是被国际社会认可的非政府组织,其宗旨是促进经济发展及和平的、可持续的能源供应和金融安全。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杭萧钢构 蓝筹股 年报 内参 黑马 潜力股 个股 牛股 大盘 赚钱 庄家 操盘手 散户 板块 私募 利好 股评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