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双转移广州玩具企业相中清远 转移产业链低端

   “我们有可能到清远来建厂”。在进行了两天的实地考察后,部分广州玩具礼品行业的企业家向记者表示。7月18日,200多名广州玩具协会的会员共赴清远,考察当地是否适合作为玩具企业“双转移”的地点。

  转移产业链低端

  据广州玩具协会廖燕纯会长表示,据初步统计,全球大部分玩具礼品在中国加工生产,其中80%左右集中在广东。但自2007年以来,行业面临原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以及人民币汇率下调、退税率下调的重压。在此背景下,玩具礼品行业这种劳动密集型的出口依赖性行业受到严重打击,企业出口下降,效益迅速滑坡。

  据介绍,广州玩具企业正面临成本加大、招工难等问题,因此协会必须引导企业“双转移”,在广州的周边城市筹建产业转移基地,将产业的低端转移出去,而将行业发展的高端(如研发设计、展示交易)留在广州。

  清远优惠政策多多

  事实上,对于广州玩具企业来说,寻求“双转移”的地点,清远有着独特优势。距广州白云新机场只有50分钟的路程,在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面积达到156平方公里,用电价格低廉(工业用电价格只有0.70元左右),紧靠清远的粤北地区能提供超过10万人的劳动力资源。

  清远市市长徐萍华表示,除了各种客观有利条件外,清远市政府为招商引资还提供了多种优惠政策,其中包括“一窗式”办公等提高企业审批效率、简化繁琐程序的各种服务。

  在共同的利益诉求下,企业家们和清远市政府“一拍即合”,在此次考察的企业家中,当场有人表示将考虑前来建厂投资。

  相关链接

  “双转移”是广东创造性地提出的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统称。具体是指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而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劳动力,一方面向当地二、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其中的一些较高素质劳动力,向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转移。

  省委、省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用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