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张炜:高油价拖累股市暂告段落?

  油价和通胀成为前期股市的两大“杀手”。上周,国际油价遭遇罕见大跌,4个交易日累计跌幅超过11%,让投资者终于松了口气。那么,高油价拖累股市是否暂告段落?

  中东局势缓和、美国原油库存增加及市场忧虑美国经济疲弱会减少需求等因素,在上周使得刚创下147美元新高不久的国际油价坐上“过山车”, 4个交易日内累计下跌16.3美元,收于128美元,跌幅达11%。

由于石油与商品价格50天移动平均线在133美元附近,这一重要阻力位被跌破,让众多分析师看空国际油价。有市场人士直言,油价涨到147美元本来就偏离了原油需求,是市场投机的结果,大涨后难免大跌。虽然判断油价见顶还为时过早,油价容易受到突发地缘政治事件的影响,但乐观者大多认为,高油价已是“强弩之末”,继续疯涨的可能性减小。

  油价回落,对股市肯定是利好。较之A股市场的反应迟钝,美国股市已在上周提前“庆祝”。16日,纽约原油期货惊现17年来最大跌幅,道琼斯指数大涨2.52%,创4月1日以来最大日涨幅;17日,道琼斯指数再涨1.85%。虽然A股市场上周四仍出现小幅下跌,但油价回落对A股市场的利好效应并没有被抹去。疯涨的油价若有所收敛,为企稳后的A股反弹创造了条件。摩根大通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近日表示,A股现在已经是在底部,再下行的风险不大,能不能强力反弹取决于油价的大幅下跌和通胀的减速。这两个因素现在都已出现,这一波反弹至少能维持到年底。

  油价回落让石油石化“双雄”有了喘息的机会。中国石化18日公告称,“国际市场原油价格不断攀升,境内成品油价格从紧控制,出现和原油价格倒挂的情况,致使该公司炼油业务板块严重亏损,预计2008年上半年度净利润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50%以上。”这一消息公布的当日,中国石化股价非但未受打击,而且因为国际油价的回落而大涨7.57%。有技术数据显示,石油石化“双雄”的机构持仓在上周双双增加。此外,中国石化旗下的S仪化S上石化,均因为高油价而宣布上半年亏损。油价回落或涨势趋弱,石油石化行业上市公司是受益最明显的板块。考虑到中国石化和中国石油的权重效应,高油价负面效应的影响减少,对股指止跌企稳是好事。

  从目前的市场预期来看,奥运会后上调国内成品油价格的可能性较大。若国际原油价格与国内成品油价格间的倒挂区间缩小,是石油石化“双雄”所期盼的。由于两者间的现有差价仍较大,国内成品油价格比国际平均价格低50%左右,国际油价回调并不能改变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必要性,一旦油价出现“国际跌、国内涨”,石油石化“双雄”的业绩可得到显著改善。不过,这将使“几家欢喜几家愁”。国内成品油价格的上调,是大部分企业不愿意看到的,势必带来物流成本的上升,运输、物流行业尤其受打击,汽车行业也为之犯愁。

  正因为国际原油价格与国内成品油价格间存在的差价,使A股市场对国际油价下跌的反应相对麻木。国际原油价格与国内成品油价格间的差价,如同“堰塞湖”悬在头顶,政策因素可以确保不“溃坝”,但成品油价的每次上涨,都似“泄洪”,让“下游”难免损失。国际原油价格的回落就像日晒导致“堰塞湖”的“水位”下降,但“堰塞湖”存在的危害预期,依然是一块心病。因而,那些对成品油价格上调“愁眉苦脸”的国内企业,对上周国际油价回落的激动相对有限。

  油价暴涨被公认为全球通胀的主要原因,油价下跌是大家所盼望的。若油价下跌带来通胀压力减弱,将是股市的双重利好。有关货币政策从紧还是放松的争论,成为近期市场上一大热点。一旦防通胀的任务能够有所减轻,货币政策调整的可能性不是没有。这样的话题只是在热议中,但其出现给证券市场带来某种信号,说明宏观调控对股市的压力与当初油价飙升一样,出现缓解的可能正逐渐增大。

  上周的下跌尚难以确定国际油价上涨就此划上句号,通胀也难言迅速回落,可这些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股市的压力。随着高油价拖累被相对看淡,A股市场由此具备了较好的外部环境。对投资者来说,一是油价的变数仍较大,二是股市反弹恐怕空间有限。在油价初显回落及通胀压力犹存之际,保持观望仍是现实选择。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