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投资增势强劲 中部经济迎来新一轮增长期

  上半年,中部六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多项经济指标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发展渐入佳境。但也有人担心中部经济出现过热倾向。对此,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一致认为,虽然中部地区投资增速继续在高位运行,但对于经济总量偏小且处于成长期的中部来说,不用担心过热倾向。

  今年以来,尽管受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油价飞涨、煤电紧张等不利因素影响,中部地区经济继续保持较快发展速度。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中部地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5.3%,高于东部地区近15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0%以上,增速比上年同期加快5个百分点以上。1-5月,各省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除山西湖南外,增幅都在20%以上。

  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江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捷分析指出,虽然目前中部各省尚未公布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但从前5个月的经济运行情况来看,预计中部六省上半年GDP增速都将达到两位数以上,超过全国10.4%的平均水平,经济增长速度呈现加快发展态势。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一位不愿具名的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虽然表面看起来中部地区投资增幅较快,但并不会对全国经济产生太大影响。

  他进一步分析指出,由于我国在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相继实施沿海开放和西部大开发战略,中部地区在投资总量与投资增幅上远远落在了东西部的后面。近年来,在中部崛起战略、国家宏观调控政策以及国际资本和沿海加工贸易向中西部转移的推动下,中部地区开始成为新一轮投资与经济增长的热点区域,中部发展加速在预期之中。

  对此,张捷表示认同。他说,尽管中部地区投资增幅已经连续两年超过了东西部地区,但由于中部经济总量相对偏小,与东部沿海地区差距巨大,因此目前的增速仍处于合理区间,不必担心投资过热问题。

  除了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之外,中部地区经济的另一个特点是外向型经济快速发展,外贸出口增幅强劲。上半年,江西外贸出口32.8亿美元,同比增长39.7%。其他各省除湖南外,1-5月外贸出口均保持30%以上的增幅,其中山西增幅高达58.0%。

  1-5月,各省实际利用外商投资分别为:山西6.74亿美元,同比增长103.0%;河南19.06亿美元,同比增长72.3%;安徽15.60亿美元,同比增长67.1%;湖南15.81亿美元,同比增长24.2%;江西14.24亿美元,同比增长23.4%;湖北12.05亿美元,同比增长11.4%。

  “外向经济的快速发展,一是因为原来中部外向型经济基础较差,只占全国5%左右的份额;二是由于从沿海转移过来的企业开始运营并发挥效益。”江西省统计局综合处副处长张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张捷告诉记者,近年来,东部沿海产业向中部地区转移,增加了农民工在本地的就业率,改善了投资和消费关系,提高了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总体来看,上半年中部地区加快发展的外部环境没有改变,经济发展的趋势也没有改变,经济继续处于新一轮增长期的上升阶段。”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然而,中部依然没有摆脱依靠投资来拉动经济增长的发展方式。此外,由于各地政府不够重视,加上投入不足,中部地区县域经济仍然不够发达,从而影响了中部的整体发展水平。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张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