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减税退税助力中小企业安度缓冲期

   宋桂芳

  不久前,中央调研团先后到了浙江等省市调研。与此同时,有传媒报道说,长三角厂商倒闭潮起,政企联手驱“熊”。

  今年以来,在国内外多种压力下,中小企业的日子越过越紧。以温州为代表的浙江中小企业当下的困境,是为中国中小企业当下的生存缩影。

今年年初,珠三角就盛传一批中小企业倒闭或迁移。7月3日,深圳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批准了《关于优化政府服务促进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帮助企业排忧解难。

  中小企业困境,直接涉及民生。国家工商总局副局长钟攸平此前曾表示,目前在全国个体私营经济领域就业人数已近1.3亿人,很大一部分是农村转移出来的剩余劳动力。在正常的经济社会中,大企业毕竟是少数,绝大多数是中小企业,尤其是经济欠发达地区,中小企业更是地方经济与民生福祉的支柱。眼下,不少省份都开始实施“工资倍增计划”,广大中小企业如果举步维艰,普通劳动者工资倍增难免要沦为纸上画饼。

  比之于大型国有企业,普通中小企业既无资金、资源、人才和技术优势,更不可能得到国家政策的额外照顾。能源涨价、原材料涨价、劳动力成本涨价……此般背景下,对中小企业奢谈品牌与创新显然远水不解近渴,眼下最困难的是融资。事实上,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通过民间借贷方式维持发展,不但严重扰乱金融秩序,更近似涸泽而渔。然而,现金流枯竭是致命的,如果银行不给贷款,高利贷又借不起,部分小企业只好关门歇业。专家多次呼吁尽快放开设小额贷款公司,允许社区银行与民间银行的试点。遗憾的是,这些需要配套制度与体制,非一日之功。当下而言,最可控、最有效、最现实的做法是给广大中小企业减税退税。

  一者,我国的税收70%以上由中小企业创造,80%左右的就业由中小企业解决。当其面临特殊困难,国家理应给予税收优惠(此为重要性);二者,国家财政收入连年向好,2007年财政总收入累计完成51304.0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收12543.83亿元,增长32.4%,且一直高于GDP增速,国家有能力适当减轻中小企业税负(此为可能性);三者,在经济增速下滑、通胀加剧的滞涨时期,减税通常是市场经济国家宏观调控的有效手段,20世纪70年代美国就施行了以减税为核心的财政政策,1981年至1984年,美国政府将资本利得税税率降低8%(此为规律性)。

  商务部最近考察沿海制造业困境,企业主建议政府最务实的做法,就是提高出口退税。其实,不仅是出口企业,对广大中小企业而言,政府都应切实减轻其税收负担,既利于刺激内需拉动经济,又实现藏富于民;既可以短期应对危机,又适宜推为长远经济战略。当然,这也是助力中小企业产业转型和资本转型的最佳路径。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