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产业层次相对较高 上海外贸出口增幅高于全国

  今年上半年,上海外贸出口804.98亿美元,同比增长25.12%,其增幅不仅比去年同期高出4.2个百分点,而且比同期全国出口增幅高3.2个百分点。据分析,出现这一情况,与上海产业结构层次相对较高、企业出口抗风险能力相对较强有关。

  据昨天来自上海海关和市外经贸委的消息,今年1月至6月,申城外贸进出口1576.2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3.17%。其中,进口771.28亿美元,同比增长21.19%,增速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比同期全国进口增幅低9.4个百分点。实现贸易顺差33.7亿美元,进出口总体保持平衡。

  今年以来,在美国次贷危机、人民币持续升值、能源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成本增加等诸多压力下,我国东部主要出口大省相继出现了出口增速减缓、企业关门倒闭、裁减员工等现象。面对出口“寒流”,前些年上海产业结构调整优化的优势开始显现,各种困难对上海外贸出口的影响弱于部分省市。这是因为上海产业结构相对优化,高新技术产品和机电产品占出口比重较高,而“两高一资”产品和低附加值产品所占比重较低。今年上半年,本市出口高新技术产品336.3亿美元,占同期全市出口总额的41.8%;出口机电产品566亿美元,占同期上海出口总额的70.3%。上述两类产品占出口总额的比重,分别比同期全国平均水平高出12.4个百分点和12个百分点。而同期申城加工贸易限制类产品出口9.9亿美元,同比下降0.6%,占同期全市出口比重仅2.3%。

  目前,上海外贸出口任务的三分之二由外资企业承担。而外资企业中,国际跨国公司和发达国家企业占有相当大比重,这些企业抵御人民币升值、次贷危机能力较强。今年上半年,申城外企出口543.8亿美元,同比增长25.1%,占同期上海出口总额的67.6%,出口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高出4.4个百分点。上海国企因市场运作经验老到,抗风险能力也高于全国总体水平。上半年,申城国有企业出口160.8亿美元,同比增长23.5%,增速高出全国平均水平7.2个百分点。

  上半年,上海对欧盟、美国出口增速均显著高于全国。其中,对欧盟出口202.6亿美元,同比增长34.1%,增速比全国高出7.1个百分点;对美国出口181.4亿美元,增长14.4%,增速比全国高出5.5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