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重庆农民抢注央视“心连心” 国家商标局命撤销

  中央电视台(简称“央视”)把重庆市万州区陈姓农民告上了国家商标局,要求撤销陈申请的“心连心”商标。昨日记者了解到,国家商标局于6月向陈发函,要求其给出说法。

  央视:首创“心连心”

  “重庆人注册申请"心连心"商标是企图通过傍名牌的方式谋取不正当利益,是搭便车的行为。
”央视认为,“心连心”这档栏目是中央电视台重点打造的节目,从1996年到现在,已经走遍全国各地,至2006年,已经在全国演出60余场,每场的参演艺术家都属于全国顶尖水平,主持人如朱军、周涛、鞠萍等央视当家人物在全国的知名度极高。2002年7月1日的一场演出,据统计全国就有3000多万人收看。“"心连心"这块牌子,经过央视的打造,已经家喻户晓。”

  在央视提交给国家商标局的异议书上,央视提及自己在2003年、2004年,获得了5个类别的“心连心”商标注册。

  抢注者是万州农村人

  记者根据国家商标局的资料发现,让央视提异议的这个商标申请于2005年3月28日,申请的类别是金属楼梯、金属广告板等,申请人叫陈地清,地址是重庆市万州区燕山乡翔凤村3组。记者昨日根据陈地清申请商标时所留的电话询问,发现所留电话已经停机。陈申请商标时候的代理机构负责人告诉记者,陈当时申请“心连心”这个商标的时候,想的是作为金属门窗等产品,更多的是安全、牢固,给用户放心,心连心想要表达的意思是厂商和客户的心连在一起,对产品放心,日子过得安心。

  律师:“心连心”没独创性

  “央视的这种做法有擅自扩大自己权益的嫌疑。”知识产权专员马燕飞说,关键的一点是“心连心”这个词语并不具有独创性,不属于臆造词,而是通俗语,大家都可以用。从商标法的角度讲,央视虽然申请了多个“心连心”商标,但在陈地清申请的这个类别与其并无冲突,因为央视申请的“心连心”并不是驰名商标,不享受跨类保护,只是在所申请的类别,如遇到别人注册,才涉及侵权。更何况,央视并没有金属门窗等业务,陈申请的这个商标类别和央视的业务根本不沾边。“如果央视要保护自己的品牌,就应该起先就申请自己全类别保护。”

  记者手记

  央视商标战正升级

  两年前,本报在全国首先报道了“中央一套”被抢注为避孕套商标,随后,更多的央视栏目被抢注,中央二套、中央抬、艺术人生、大风车、东方之子等等。分析后,商标专家认为这个时期对央视的抢注更多是栏目名直接抢注。于是在抢注中,央视开始警觉,意识到自己品牌的价值,开始就这些抢注向国家商标局提异议。一些投机者开始撤退,对于商标投机者来说,旷日持久的商标纠纷,到头来很有可能是败局。

  你有张良计我有过墙梯。一些商标抢注者开始挖空心思,查询国家商标局的公告,记者发现“百家酱坛”被抢注在酱菜类别上,“馨吻脸脖”(“新闻联播”的谐音)被抢注在化妆品类别上,而“同一首锅”被抢注在餐饮类别上……这加大了央视维权的难度。虽然大家一看就知道有这种傍央视的嫌疑,但从法律上却很难证明,因为这些变形变意的词或词组,现有的商标法很难准确地判定其近似,也就无法更好地维权。

  怎么办呢?或许最笨的办法是最好的办法,就是央视专门成立一个机构,就自己知名的栏目名以及类似的词与词组,进行全类别的保护,这是笔不小的开支,但央视又是否可以就自己这些保护的品牌,进行商标准许。例如“面对面”这个栏目,央视申请商标后,完全可以有偿许可给做面条的连锁机构。(记者柴伟实习生 刘艳美 李莫兰) (来源:华龙网-重庆商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地清 | 陈申请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