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奥运行情:跳水还是俯卧撑?

  7月的第二周,给久盼“红五月”、“红六月”未果的A股投资者带来了些许兴奋,也带来了更多疑惑。

  “一场汶川大地震,‘红五月’泡汤了。之后的6月份,A股堪比跳水健将。现在离奥运还有一个月,莫非这几天的‘红脸’就是所谓的奥运行情?股市不再跳水改做俯卧撑了吗?还是接下来只有‘俯卧’不能撑呢?”在今年上半年的A股暴跌中损失惨重的一位资深股民不无幽默地调侃,言辞中的谨慎多于反弹带来的喜悦。

  据记者了解,除了这样的普通散户,公募、私募等机构投资者也都以更为审慎的态度对待A股市场,过去半年的持续下跌已使他们对现金尤为珍惜。目前所谓奥运行情的征兆尚不足以吸引他们一改低仓策略,选择进仓一搏。

  奥运前的“俯卧撑”

  从2005年底到2007年,A股市场演绎了我国历史上最大的一轮牛市,上证指数从998点最高冲至6124点,指数的最大涨幅超过5倍,这一空前的行情持续了两年有余,中国资本市场的参与者们对“黄金十年”越来越坚信不疑。

  令人失望,甚至令部分投资者绝望的2008年,给抱持这种美好愿望的人们一记响亮的耳光。公开数据显示,自2007年10月16日至2008年6月19日,上证综合指数调整了54.41%,调整时间为8个月,其间最大调整幅度达到55.98%。

  在这场暴跌中,A股投资者并不是孤独的。回顾2008年全球主要股市的表现,除了巴西等少数股市出现一定涨幅外,全球大部分国家和地区的股市都出现了较大的跌幅,其中印度、中国香港、美国、法国及中国大陆股市的跌幅最为“壮观”。上海深圳两个市场的跌幅尤其靠前。

  内外市场的跌跌不休并不妨碍A股市场在2008年上半年倍受关注。基于对奥运行情的幻想,不少从天堂跌入地狱的投资者仍然坚持屡次抄底,直到用光所有“弹药”,却仍难有收获。

  在久盼“红五月”、“红六月”未果之后,悲观情绪加速蔓延。市场火爆时被忽视已久的“市盈率”指标,如今成为A股仍有较大下跌空间的证据。一年前,上千倍市盈率的股票仍被追捧,不少投资者抱持着“炒股不看市盈率就凭想象力”的想法。如今,在A股市场腰斩过半之后人们才发现,即使在暴跌之后我国市场的市盈率仍远远高过世界主要国家和地区的股市。基于市盈率还有向下空间,悲观论认为A股市场仍有大幅下调的可能,甚至有可能向下击穿2000点。

  相对于这种悲观的论调,机构投资者显得更为理性。不少公募基金保险机构表示,在经历了暴跌之后,A股已进入合理估值区间,虽然A股市场的估值水平并不见得低过世界平均水平,但是作为一个富有活力的新兴市场,A股市场理所当然会出现高估值。“当然,这并不意味着A股市场现在处处都是价值洼地,上半年的暴跌可说是对前两年非理性上涨的一次修正,我们并不认为这次修正是一次‘超跌’表现。”一位拥有近十年证券投资经验的业内操盘手告诉记者。

  没有超跌,何来超跌反弹?在见识了A股市场一次又一次的“跳水”表演之后,奥运行情在许多人眼里已经成为虚无缥缈的幻想。日益冷清的交易大厅和越来越难卖的基金产品,无不提示一个事实??失望的投资者对A股市场已是兴趣寡淡。

  然而此时,连着几根阳线的小反弹真的来了!貌似在多次跳水之后的一个小小的俯卧撑,再次激起了人们对奥运行情的希望。

  “俯卧”容易“撑起“难

  据记者了解,行情在临近奥运的时间段开始发生好转,并未改变机构们对2008年市场格局的想法。他们更多地将之定性为一次技术面上的反弹。

  “前期过于快速的下跌使部分股票的估值具有明显优势,尤其在中报持续披露后,部分上市公司的中期业绩好于预期,这些因素都共同促成了这次反弹。当然,在奥运前期,部分股票的确有更多的可能性飘红,例如近一两周,奥运、新能源等概念板块的资金流入明显。这些因素尚不足以推动大规模的奥运行情的到来,因为困扰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而流动性正是决定市场能否大规模反弹的重要动力。”一位不愿公开身份的操盘手认为。

  在市场出现小幅上涨的同时,关于信贷政策可能放松的传言开始蔓延。有资深业内人士称,这一传言有待证实,但从目前的宏观经济情况来看,紧缩的货币政策不会轻易改变,境内信贷很难轻易放松。

  2008年6月7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1个百分点,于2008年6月15日和25日分别按0.5%上调。这是我国2008年以来第5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后,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达17.5%。

  “2008年以来,广义货币余额增速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有加速迹象,而同期金融机构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保持平稳,表明今年以来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举措,对于商业银行主动放贷,引致的货币乘数变大而带来的充裕流动性状况起到一定程度上的遏止。同时,随着股市长期、大幅度的调整,财富效应消失,很多交叉持股的上市公司争相折价甩卖所持有的股份,也在一定程度上表明近期企业资金流动性紧张。”信达证券的分析认为,“为了有效控制热钱流入、经济趋热、通货膨胀等目的,央行不排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而企业资金紧缺,股市、楼市财富效应不再,国内外经济前景不明朗等因素也将使在前两年牛市行情中,通过各种渠道流入市场的银行放贷资金逐步淡出市场。”

  因此,很难相信在短短的一个月之内,从紧的货币政策会来一次“急转弯”。

  “在CPI仍然超过7%的情况下,轻易放松信贷,无疑是赌博。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对PPI和CPI的冲击效应还没有被明确观察到。顺差和热钱还在大规模进入境内。放松信贷,不控制M2增速,现在还为时过早。”申银万国分析师陈李在近期的报告中指出,“随着出口不断低迷,顺差下滑,升值和热钱流入速度得到初步控制后,货币当局在粮食价格确保稳定的情况下,才会着手考虑放松信贷。”

  在流动性从紧的背景下,大规模资金的入场绝非易事。“场内资金,不论公募私募保险散户,都以谨慎态度观察市场,在下行过程中,在安全边际上升期间慢慢加仓。但过去6个月的经验教训,促使他们难以勇敢地推动大规模反弹。供求形势依然严峻的情况下,场外资金流入才能有效激活市场。2005年QFII入市和股改复牌大涨,就是鲜活的历史经验。”陈李谈到,“当然,市场如果在当前位置不能企稳,继续下挫,那么中国决策层可能会推动一些资金入场政策。周边市场化多年的经济体也在以各种政策手段稳定市场。”

  在进场资金萎缩的背景,急于出场的资金却不在少数。现阶段“大小非”解禁及其预期依然是压制市场反弹的重要原因。虽然管理层针对大小非出台了系列规范及限制性政策,但在巨大的金钱诱惑下,大小非通过证券市场兑现利润的动力仍然巨大。

  数据显示,截至2008年6月19日,上市公司每股平均价格为10元左右,相对于每股不到1元的原始股价,目前兑现仍然具有数倍的利润空间。尤其在证券市场前景不明朗,单边下跌的局面仍未得到根本性扭转的前提下,大小非兑现利润的热情进一步高涨。

  让人些许得到安慰的是,在奥运前期,大小非解禁压力处于全年最低,给了A股市场一次机会。数据显示,2008年7月,大小非解禁股数仅为47.16亿股,为全年最低,这为A股市场在奥运前期出现一小波反弹行情提供了可能性。

  但这只是个小小的“俯卧撑”。大小非解禁压力在一个月之后将翻上几倍。数据显示,2008年8月,大小非解禁股数将达到225.88亿股,为全年最高。

  “是跳水?还是俯卧撑?在资金面偏紧的2008年,讨论这个问题已经不再重要。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不排除继续出台紧缩政策的可能,这将进一步压缩股市可能存在的反弹空间。7月的奥运行情,也许在波澜壮阔的2007年早已透支。”深圳某私募操盘手不无悲观地说。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