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集体林权改革分三类处理租赁合同 解决产权问题(图)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 中国网 王锐摄影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上,针对一些地方政府的确存在以招商引资的方式,把集体林地租给了一些企业和大户来经营的情况,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指出,因为各地的情况不一样,所以在中央政府文件的规定上,对此是分类进行处理的。

  贾治邦介绍,第一种情况,对租赁费特别低的,农民意见又很大,过去集体和政府进行租赁的时候,又没有经过村民委员会讨论的,要求提高林地的租赁费;在租赁过程中,租赁大户要承担林业特产税等多项林业税费,现在改革后,很多林业税费减少了,林业特产税也取消了,按规定应该增加林业出租费。
但是,承包合同要基本维护,到承包期到期之后,再和农民商量。

  ?第二种情况,租赁合同基本合理,农民也满意,承包的租赁费也是比较高的,而租赁大户又把当地农民雇佣到他那儿给他打工,这样就维持这种租赁承包合同。

  第三种情况,集体经营基本合理的,要求对林子明确产权,通过股份制,均股均利到户,解决林地产权问题。

  贾治邦表示,总体原则要求,把林地的承包经营权和林木的所有权,能承包到户的,一定要承包到户。如果有历史遗留问题,灵活地根据不同情况,尊重历史,面对现实,经过和农民讨论,把它处理好。

  贾治邦强调注意文件规定,土地承包经营权和林地所有权第一次分离,是承包经营权。经营权前面加了“承包”两个字,这就是必须要承包给本集体的农户。这是第一次所有权和经营权的分离,叫做承包经营权。这是初始产权的分配,它体现了平等,就是村上的农民人人都平等享有该权力。

  当集体组织的农户得到了承包经营权的林地,他可能进行二次的转包、承包出租,这就叫做二次承包经营权和经营权的第二次分离,但是也规定,第二次要承包,在本集体以外的农民或其他人承包,承包时间是农户原来70年承包期的剩余期,

  贾治邦指出,凡是符合农村土地承包法,还是要维持。凡是不符合的,都要纠正。

  7月22日14时,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举行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介绍相关情况。出席发布会的还有国家林业局副局长张建龙;国家林业局政策法规司司长汪绚;国家林业局宣传办公室主任、新闻发言人曹清尧。中国网现场直播。(郭素萍)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