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影响

经济学界激辩是否拯救深圳楼市

  “楼市正处于岌岌可危的状态,搞不好就是第二个股市。”在上周六某房地产论坛上,经济学家赵晓对于目前中国楼市给出最悲观的看法,他认为如果断供处理不得当的话,将会向二线城市延伸。不过,救市派目前势单力孤,更多学者相信深圳断供现象只是个别案例,房地产调控不能半途而废。

  赵晓担心断供在全国蔓延

  赵晓称,深圳楼市出现断供现象最根本的原因是房价暴跌。如果对断供处理不得当的话,将会向包括重庆在内的二三线城市蔓延。不过,赵晓同时强调自己和别的学者不一样,“如果发现我把问题看错了,我的观点是会改变的。”

  据深圳市国土房管局统计,今年6月,深圳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11159元,与去年10月均价每平方米17350元的历史高位相比,已经下跌了36%。

  不过,对断供已经成潮的说法,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表示了反对。在昨天举行的“中国房地产创新大会暨房龙网上线仪式”上,顾云昌表示,“深圳楼市中大概有三成是炒房者,目前只有在去年高位进入的炒房者出现资金紧张的可能性比较大,断供只是个别现象。”

  救市反对派声势浩大

  虽然目前各方对于深圳楼市到底有多少断供者没有具体数据,不过,连续下挫的深圳房价却引起了深圳大学国际金融研究所所长国世平的担忧。国世平表示,如果房价继续下调,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将迎来客户违约的高峰。赵晓也呼吁,房地产“一条腿落水了”,现在急需出台政策稳定房价,保持市场的稳定。

  不过,救市呼声却遭到来自深圳“不买房行动”发起人邹涛等人士的激烈质疑。邹涛表示,“第一,赵晓有没有亲自来深圳进行调查;其次,如果说有金融风险的话,请赵晓拿出数据来。”实际上,近半个月以来,任何跟房地产救市有关的声音,在互联网上都会遭遇网友乃至学者几乎一边倒的质疑,被谴责为地产利益资本“滥用话语权”。

  虽然深圳总体房贷违约率确实有所上升,但尚未出现大面积的违约现象。根据中国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发布的消息,到3月末,深圳全市个人住房不良贷款余额为13.36亿元,比去年末增加0.81亿元。

  顾云昌表示,深圳去年的楼市是特别的亢奋,楼价已经涨到“天花板”上去了,即使中央没有出台调控政策,深圳楼市泡沫也会破,所以房价下降是必然的。而在房价回落的过程中,断供应该说是一种正常现象。“政府要做的只是防止大起大落,而目前房价的小幅波动则是市场中的正常表现,和大起大落不沾边。”(来源:北京晨报)晨报记者 邢飞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赵晓 | 顾云昌 | 邹涛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