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调控下的企业生存 > 宏观调控对房地产的影响

银行房贷负责人表示:深圳断供风潮广州不会出现

  针对深圳近期闹得沸沸扬扬的断供现象,几家大银行的房贷负责人均认为广州与深圳楼市有本质区别

  深圳的断供风潮近期闹得沸沸扬扬,那么,楼价下跌后的广州是否也会出现大批断供?记者昨日从省内各大银行处获悉,广州房贷市场今年上半年运行平稳,并未出现大量断供,即使出现少量不良房贷,也处于可控范围。

  广州没有断供“土壤”

  断供,银行的定义是连续3个月或累计6个月未还房贷。断供后银行通常不会立即收楼,而是通过电话、发律师函等多种形式催收,直到确认贷款无法收回,才走法律途径解决。通常银行也不会乐意见到断供,会想办法鼓励贷款者坚持还款。

  “深圳的断供潮是非理性的,这种情况在广州出现的可能性较小。”省内一家大银行房贷部门的负责人分析指出,广深两地楼市本来就有本质区别,深圳楼市去年涨幅惊人,房价蹿升的速度很快,广州楼市虽然也在涨,但涨幅远远比不上深圳;另外,深圳外来人口多,买多套房的情况普遍,而且楼市里的投资客较多,而广州楼市中炒楼的比例并不是很高,主要是以自住、换房等需求为主。“自住需求是一种刚性需求,不管房价涨跌,受影响的幅度小。因为如果不牵涉到换房,楼价涨得再高,自己住着的房子也是不会拿去卖的,同样楼价下跌更不会轻易出售了”。

  另一家大银行房贷部门的负责人表示,今年年初的确出现了部分贷款者逾期还贷的现象,但这并不是因为断供引起,而是去年的多次加息效果在今年1月1日一次性体现,部分贷款人未在还款账户中存够余额所致,“后来银行与贷款人联系说明后,他们就再未出现过逾期还款。目前,房贷对银行来说仍属优质资产,即使有少部分不良贷款出现,也在可控范围内”。

  一家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去年广州楼市虽然涨得也比较厉害,但当时可谓有价无市,很多楼房叫价太高很难卖出去,因此即使今年房价下跌也没有给购房者带来太大影响。

  购房自住不愿断供

  与此相对应的是,对于普通贷款购房者来说,断供也是一件“可怕”的事情。

  “我去年7月份买的房,今年的价格的确跌了一点,但我不会卖更不会断供。”市民黄小姐认为,断供既会损失首付和已还的贷款,还会被银行收楼,人财两空不说,信贷记录上也会留下污点,以后再也不能从银行贷款,不能办信用卡,也许还会陆续影响到生活的方方面面。“成本太高了!就算楼价跌到重新买一套更划算,但你能买到同样地段的房子吗?所以断供的可能性基本上是不存在的,怎么样咬牙都要撑下去。”黄小姐说。

  如果说自住购房者不愿意断供,那么投资炒楼者呢?“在银行体系,我们基本没有发现炒楼者的身影。因为银行能接受的贷款申请基本上在3套以内,3套以上很难放贷。如果投资客用自有资金炒楼,那也就谈不上断不断供的事了”。上述几家银行人士均表示,从去年央行宏观调控以来,银行对房贷风险都抓得很紧,第二套房的贷款政策至今未曾松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保证了房贷的资产质量。(刘薇)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