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有商业银行负债增加 下半年信贷继续从紧

  中国银监会昨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上半年,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增长13.9%,但同时,国有商业银行负债总额也增长了13.7%;另外,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


  在近来外界纷纷揣测我国从紧货币政策会不会出现相对松动的背景下,上述数据的发布,无疑再一次成为市场层面追问货币政策走势的新“由头”。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北京专家认为,下半年出现货币政策松动的可能性很小;来自银监会的一位官员也持有相近观点,他认为,从紧依然是下半年信贷政策的基调。

  国有商业银行负债增加

  据银监会初步统计,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资产总额为57.7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

  其中,国有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0.1万亿元,增长13.9%;股份制商业银行资产总额8.1万亿元,增长25.7%;城市商业银行资产总额3.6万亿元,增长23.1%;其他类金融机构资产总额16.0万亿元,增长25.3%。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我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本外币负债总额为54.4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4%。

  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统计数据还显示,上半年,我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与比例继续保持“双下降”态势。

  到今年6月末,我国境内商业银行(包括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和外资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24万亿元,比年初减少259.2亿元;不良贷款率5.58%,比年初下降0.59个百分点。

  分机构类型看,主要商业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11762.8亿元,比年初减少247.1亿元,不良贷款率6.10%,比年初下降0.62个百分点。

  城市商业银行和农村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率下降的幅度也较为明显。到今年6月末,城市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501.9亿元,比年初减少9.6亿元,不良贷款率2.72%,比年初下降0.32个百分点。

  下半年信贷从紧不变

  “事实上,自从2006年以来,我国商业银行的不良贷款余额、及其比例都是处于一个"双下降"的通道中。”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昨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持续下降,与各类商业银行加强风险管理、提高信贷质量有很大的关系,“但"双下降"的反弹压力很大。”

  郭田勇的观点与银监会一位官员的观点不谋而合。这位官员告诉记者,此番发布的数据一方面显示出:短期内银行不良贷款仍可控;另一方面,透过不同类型银行机构的不良贷款余额和比例又不难看出,不同的银行情况各不相同,因而,接下来各自不良贷款“双降”的压力不一样。“要防止银行不良贷款在四季度或明年上半年出现明显反弹。”郭田勇因此认为,在今年接下来的几个月里,官方很难轻易放松现行的紧缩性信贷政策。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瑞)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郭田勇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