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家林业局:财政支持农民购买林地保险

  孟斯硕

  国家林业局局长贾治邦在昨日举行的集体林权制度改革新闻发布会后,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目前林业局正在同保监会共同研究林地的保险制度,集体林权改革必须把保险制度建立起来,以降低农民经营的风险。

  在新闻发布会上,贾治邦表示,将用5年时间基本完成明确产权、承包到户的改革任务。并在这个基础上,推进其他配套制度的建设和配套措施的改革推进,包括政府职能以及其他各项制度,都要继续深化改革。

  今年6月8日,国务院正式颁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的意见》,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将在全国推开。

  根据 《意见》,国务院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主要包括:完善林木采伐管理机制,加强林地、林木流转制度建设,建立森林资源资产评估师制度和评估制度,建立支持集体林业发展的公共财政制度、公益林补偿制度、林权抵押贷款制度、政策性森林保险制度,加强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等。

  贾治邦告诉记者,目前林业部正在同保监会、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联合研究林地改革后如何建立林地保险制度,并已经在一些地区开始试点,准备根据试点的情况,再向全国推开。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林地保险还不能完全市场化,将以政策性保险为主,承保方式将为农民自己掏一部分保费,同时财政给予一部分资金支持。”贾治邦表示,“林业商业化保险将是未来一个趋势。”

  根据《物权法》规定,林地承包经营权为用益物权,农民对林地依法享有占有、使用、受益和处置的权利。

  对于今后农民承包后对林地的经营处置问题,贾治邦认为,将会逐步放开采伐权,“第一步,农民要多少采伐指标,林业局就给农民多少采伐指标。第二步,将采取备案制,经过一段时间,农民种什么林子,有什么样的经营方案,报到林业部门备案。第三是完全放开,农民种什么自己决定,想什么时候砍树自己决定。”

  

(责任编辑:钟慧)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林权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