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沪银监局:信贷须重点支持“两有一高”小企业

  郭雪莹

  自实施从紧的货币政策以来,小企业喊“渴”之声不绝,这一现象已引起相关监管部门的关注。上海银监局日前要求各银行细致分析小企业信贷开展情况,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小企业。

  在宏观调控中,监管部门一直关注小企业的信贷状况,要求各银行必须保证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受控制。

  上海银监局昨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按银监会标准统计,截至6月末,上海中资银行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9.56亿元,比年初增加26.78亿元,增长10.19%,增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1.0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50.96亿元,增长21.36%。

  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行长助理吴国华向《第一财经日报》介绍,考虑到今年信贷从紧的情况,上海农村商业银行年初就向各分支行下达“下限”指标,所有贷款增量的60%须用于中小企业贷款。此外,上海农村商业银行还拨出10亿元的机动指标。“如徐汇支行今年发展很快,已经用完了中心企业贷款指标,总行就在原指标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两个亿。”

  “农业是我行支持中小企业的重中之重。”吴国华表示,今年特别拨了3亿元用于支持农业合作社,规模小的注册资本在50万~100万元,规模大的注册资本为两三千万元。农业方面的中小企业贷款质量极佳,2006年以来尚未出现过一笔坏账。

  一些银行采取相应措施,专门核算小企业贷款规模,保证增量。工商银行(601398.SH)上海市分行单独下达小企业贷款考核指标,主要包括贷款增量指标和新开户指标,同时在信贷管理系统中设立“国标中小企业标识”,对小企业商品融资等业务设立单独科目,便于相关贷款品种的核算。

  鉴于沪上小企业贷款增量平稳,贷款定价也基本处于合理区间。吴国华表示,上海农村商业银行今年发放的中小企业贷款的利率一般仅较基准利率上浮10~20个基点。

  一些银行采取专门的激励手段,鼓励发展小企业信贷。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已将小企业业务发展纳入全行KPI考核指标,按季对高管层进行考核,同时对小企业客户经理实施专项业绩考核和奖惩机制,小企业信贷人员的收入水平、职级晋升等个人利益最终直接与其业绩挂钩。

  目前,小企业违约信息共享正在逐步完善,以解决信息不对称造成的小企业信贷障碍,净化信贷市场环境。建设银行(601939.SH)上海市分行通过各种贷后监测手段,内部及时通报小企业违约信息及其关联企业信息,并利用企业征信系统平台,加强与其他银行的信息沟通力度,对恶意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及时上报并公开披露。浦发银行(600000.SH)建立CRM中小客户关系管理系统,与风险管理系统对接,每日更新中小授信业务数据,通报发生贷款欠息、逾期的小企业名单,实现小企业违约信息的全行共享。

  上海银监局要求,各银行对小企业信贷开展情况进行细致分析,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和产品技术含量较高的小企业;对小企业的合理信贷需求,不仅要加强流动资金供应,也要安排中长期信贷资金规模;要运用好包括担保、信托在内的各种支持平台,提高小企业信贷工作效率。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