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油价:只是上升途中的中转而已

  油价在冲击150美元未果后,掉头向下迅速回落了。现在多数人冀望美国经济衰退,能拉下世界能源需求,进而促使油价回落。

  谁都知道,今天的油价是资金短期大量进入的结果,理一理支持油价上升的各种因素, 只看一点就足够了。

这么多钱假如现在从油品中涌出来,又能流向何方?

  具有国家信用的美国两大房贷机构的产品都出麻烦了,信用在进一步收缩,加深美国经济衰退的程度。短期内美元即便想不躺下也难,不能指望这种时候,美元资产还会有多少吸引力。

  美国现在令财政部增加对两大房贷机构的信贷额,联储又容许两房用贴现窗低息借钱,恐怕也只能暂时止咳,因两房的资本比率超低,仅为其5.3万亿美元负债的1.5%,只要楼价再略跌一点,就已严重资不抵债。更危险的是,美国楼价虽已大跌逾17%,但市场普遍相信至少还要跌20%。

  未来华盛顿若真的动用真金白银(纳税人的钱)入股两大房贷机构,势必对目前美国已极不健全的财政造成更大负面影响,白宫难免再次激活印钞机以应付困局,这对美元资产肯定是灾难性打击。

  美元持续贬值生成的流动性,还会冲向哪里?农产品的故事不过是油品故事的衍生品,资金选择这个方向,那是逻辑不通,华尔街现在没有什么可投资的东西。

  所以,在美元需求进一步减弱的情况下,资金很难真正离开油品。毕竟近年来全球石油需求大幅增长,鉴于制造业产能的刚性,如果新兴的制造业大国不出现经济硬着陆,这个需求的增量会实实在在地惯性延续,不可能短期内掉下去。

  其他关于油价回落的故事,如期待美国国会调查油价投机、期待美国国会会批准放松原油禁采令,多是些应景的。即便出了,短期内也难有实质性结果,即便放开禁采令,美国在那些新地方开出第一桶油,怎么也要十年时间。

  还有很多人在想,美元如果持续弱下去,美国就不担心美元会失去国际货币的本位地位吗?这个问题应该反过来想,当今世界谁有能力制约美国的国内经济政策?现在的“强势欧元”实际上绝非反映欧元区经济基本面状况,只是美元有意贬值的受害者。只要没有哪个国家敢于轻易抛弃美元,那么国际本位货币市场“无政府规制的高度垄断”格局就不会改变。

  虽然有悖于经济上的合理性,但又无可奈何,而且具有相当强的稳态性。石油国家还得延续着“石油美元”的循环,中国等东亚新兴市场国家还得高储蓄、低消费,由此累积的顺差,以美元资产方式回流美国。这是一个根本性矛盾之所在,不可能调和,最终只能以某种危机的方式得以修正。

  所以近几天的油价回落只是上升途中的中转,未来油价的回落,很可能只有唯一的预想场景??泡沫刚性破裂:新兴市场国家“扛”不住美元贬值造成的高通胀先行溃败下来,经济硬着落,需求骤然下降,资金迅速撤出商品市场,回流美元资产,美元顺势转强,商品市场泡沫就此破裂,累积在新兴市场国家的庞大储备大幅下降。与此对应的是,美国对外负债大幅下降,美国债务问题解决了,全世界的通胀问题也解决了,因为新兴市场国家承担了调整成本,陷入通缩。

  (作者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