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股文观止

保险资金何以立于不败

   今年上半年股市暴跌,上证指数从年初开盘5265点,跌到6月30日收盘的2736点,半年大跌了48%。面对股指的腰斩,不仅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就连投资基金也出现了巨亏。根据披露,投资基金半年亏损1.2万亿元,按400多位基金经理来计算,平均每人亏损近30亿元。

  就是在这样严峻的市场环境下,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仍然取得较为平稳的投资收益水平。据权威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整个保险业实现投资收益648.7亿元,收益率为2.41%。年化收益率为5%左右,基本与前五年的平均投资收益率持平。其中,股票投资浮盈200多亿元,与往年同期相近。虽然说2.41%的收益率并不高,但在上半年投资者普遍巨亏的情况下,保险资金的业绩还是足以令人刮目相看的。

  保险资金何以能在上半年这种不利的环境下仍然立于不败之地呢?究其原因,笔者以为主要有这样几点。

  首先,是没把鸡蛋装在一个篮子里。保险资金的投资显然遵循了不把鸡蛋装在同一个篮子里的规则。根据截至6月底的数据显示,保险资产配置固定收益类产品的占比为79.4%,比年初上升11个百分点;权益类产品的占比为15.02%,比年初下降9.5个百分点,其中股票(不含股权)和基金的占比,分别为8.16%和6.86%,比年初下降6.9个百分点和2.6个百分点。可见,在股票市场这个篮子里,保险资金装入的鸡蛋还是很少的,因此,即便是股市这个篮子掉到地上去了,保险资金所遭受的损失也是有限度的。与此相比,投资基金尤其是股票型基金,就完全是把鸡蛋装进股市这一个篮子里了,这也是导致投资基金抗风险力弱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在股票市场的投资中,保险资金更倾向于一级市场的打新股,而对二级市场的投入则较为有限,这也是保险资金得以在今年上半年能够立于不败的重要原因。对于新股的角逐,一直都是机构投资者投资的一个重点。而保险资金由于资金实力雄厚,更是一级市场打新股的主力。虽然今年以来出现了新股破发现象,但总体说来,打新股仍然是有利可图的。尤其是网上申购中签的新股,仍然还可以赚取无风险的收益。今年上半年保险资金反映出来的股票投资浮盈200多亿元,这在很大程度上就是打新股中签所得。

  此外,在股市投资的过程中,跑为上计,做股市里的“范跑跑”。与投资基金所承担的维稳使命不同,保险资金是不受此制约的,资金安全是其最大的投资原则。这一点最明显地表现在保险资金在中石油股票的出货上。而今年2月份,保险资金仍然有比较明显的持续减仓。随后在印花税救市的行情中,保险资金再次充当了“范跑跑”的角色,甚至让市场误认为是投资基金砸盘,令投资基金为保险资金背了黑锅。保险资金在高位或相对高位的减仓,从而避免了损失的进一步扩大。而就此而论,承担着维稳使命的投资基金,在投资上显然比保险资金要被动得多。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