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国际投行:老百姓用消费给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的系列报道“他们眼中的中国经济”,今天进入到第六期,前面几天,走进我们节目的,有国际财经界的重量级人士、海外政界要人、著名经济学家,还有世界500强的CEO,我们想通过他们的眼睛,寻找到一些问题的答案,中国经济今年有没有出问题?下半年会怎么样?

  为了解答这些问题,我们从国际背景出发,观察了中国的资本市场、物价、油价等多个方面,也解读了不少经济数据,但市场经济不仅是数字经济,更是一个信心经济,最终决定经济走向的,还有全体市场参与者的共同信心,正因为这样,我们的调控政策不仅应该调控数据,更要调控人心,明了困难的真相,才能树立市场的信心,经济才不会骤冷骤热。


  那么中国经济现在的市场信心究竟是怎样的一种情况呢?它能否支撑中国经济大步前行呢?今天我们邀请到的是来自国际投资银行的专家和国际风险投资公司的老总们,来看看他们对未来中国经济的预期,他们都是研究风险的专家,他们从这个角度看问题。

  国际风险投资商给中国经济投票,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

  记者:“IDG在中国是最大的风险投资公司,每天都有很多创业者来到这里寻求帮助,所谓风险投资就是投资未来经济,但是中国经济现在正面临着内外部的压力,在这样的情况下,IDG在做什么,我们一起去看一下。”

  IDG中文叫做美国国际数据集团,是全世界最大的信息技术出版、研究、会展与风险投资公司,熊晓鸽是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他既不穿西装也不打领带,而是穿着一身唐装接受我们记者的采访。

  IDG全球常务副总裁兼亚洲区总裁熊晓鸽:“基本上我们穿T恤什么东西的,最多穿个衬衫,因为我们经常打交道的是跟创业者,创业者不希望他们穿的西装,搞得一天到晚穿着便装,在这挽着袖子工作是吧。”

  记者:“跟创业者肩并肩。”

  熊晓鸽:“对。”

  与创业者肩并肩的熊晓鸽骄傲地向记者介绍他们曾经成功投资的公司,很多名字我们耳熟能详。


  熊晓鸽对在中国的投资非常有信心,他今天正在研究下一个准备投资的公司。

  熊晓鸽:“我们平均大概每个月要投两到三个公司,大概是这样一个速度。”

  目前IDG已经在中国投资了100多个公司,熊晓鸽拿出了一份公司刚刚新鲜出炉的中国市场风险投资研究报告。

  熊晓鸽:“我们最看好的还是TMT、技术。”

  1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熊晓鸽告诉记者,作为国内最大的美国风险投资公司,他们看好中国的三大类行业:第一、技术,媒体,电信网络;第二,新能源;第三,文化体育娱乐健康。

  熊晓鸽:“未来我希望我们的墓碑更多。”

  记者:“在中国的墓碑吗?”

  熊晓鸽:“对。”

  在国际知名风险投资公司的北京总部转了一圈,我们似乎也看出了一些端倪,中国经济到底有没有希望?关键还是看投资者在市场上已经和准备投资的金额,IDG的熊晓鸽告诉记者,在华尔街很多风险投资商眼里,投资中国是世界资本最时髦,也是最实际的一个选择,对于中国经济这半年来的运行情况,和未来的表现,风险投资商又将打出什么样的分数?

  记者:“IDG在过去的一年之中,在中国挣钱了吗?”

  熊晓鸽:“当然,我们是93年开始在中国做风险投资的,那么我们在中国已经做了15年多的历史,到现在为止,我们的年均回报率都超过40%多以上,所以如果说比较99年融这个钱,基金的回报率我们全世界可能都是第一。”

  记者:“是因为在中国投的吗?”

  熊晓鸽:“因为主要是投在中国,75%以上就是四分之三,我们的IDG的风险投资在中国。”

  记者:“印度和越南不是也很好吗?”

  熊晓鸽:“那个是这样的,你投资来讲,世界是平的,你投到哪都是想怎么样取得最高的一个回报,我们在这些地方都有投资,他们创造的回报率远远低于我们在中国创造的回报率。”

  记者:“很多人对中国的经济因为种种原因,产生了一些担忧,您有这种担心吗?”

  熊晓鸽:“我倒不觉得担忧,市场冷一点,其实对我们来讲还是挺好的一个事,为什么这么讲?特别像女孩子买衣服一样,你手头的钱不是那么多的时候,可能跟你手头钱很多的时候买衣服,可能钱少的时候,买的衣服的性价比比你钱很多的时候买来的衣服性价比来比,可能钱少的时候,买的衣服的质量还是更好一点。”

  记者:“中国的现在的衣服便宜了吗?”

  熊晓鸽:“应该是便宜了一点。”

  记者:“IDG在下半年,在明年还会在中国赚到很多钱吗?”

  熊晓鸽:“我想会,否则的话我的投资商不会把那么多钱来交给我们管理,对吧。”

  记者:“您是负责亚太区的投资,那么您一定会说中国经济您很看好?您能告诉我实际的理由是什么?你说这话有理由吗?”

  熊晓鸽:“那当然有理由,因为,短期来讲是外冷内热,外冷如果以出口等等,一些制造业的话觉得有点冷,还有劳动法等等的一些影响,可是对于内热来讲的话,国内的内需,尤其对很多一些各个领域,还有就是说,有一些所谓的二线城市这样一些很多的内需,都非常强,那么在这个时候的话,我们的心里是热的,股市可能是凉的,我们觉得中国的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而且国内的市场,有更多的机会。”

  2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记者:“如果在再您一次重新选择的机会,您还会把口袋里的钱投到中国来吗?”

  熊晓鸽:“我想如果我再重新选择的话,我可能会,我可能会投的更多一点,还要重新选择的话,我可能会选择先不做风险投资,先来做一下创业者。”

  记者:“中国的创业者。”

  熊晓鸽:“对,做中国的创业者。”

  国际投行如何看待中国经济?未来的中国经济还有哪些需重视和注意的问题?

  前面听了国际风险投资商的这些话,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经济的现在和未来,是有把握的,理由很简单,风险投资是在拿真金白银给中国经济投票,容不得半点闪失,当然,这些风险投资机构只是代表了市场上的一种声音,当上半年的经济数据出炉后,我们也收集了多份国际投资银行关于中国经济健康状况的研究报告,这些常年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投资机构,这次又是怎样看待中国经济的?

  国家统计局关于上半年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国际上多家投资银行都发布了自己对于中国经济运行的研究报告,我们选取了在国际投行界享有高度声誉的四家知名国际投资银行报告,作为我们此次调查的主体,这四大投行分别是美国摩根士丹利、香港汇丰银行、美国高盛集团、美国摩根大通公司。

  对于上半年的中国经济,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首先判断说,中国经济的调控政策,这半年来是有效的,对于未来经济运行风险,他们只给出了不低于20%的风险指数。

  而美国高胜公司的研究报告,则着重突出了一个这样的数字,6月份,中国实际零售额同比增幅(由5月份的13.1%升至15.1%,)达到了10年来的最高增速,6月份当月,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幅为29.5%,这些数据普遍高于国际投行们的预期,这表明,中国经济依旧充满活力。

  摩根大通公司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经济进入六月后,总体工业活动依旧维持稳健的增长步伐,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重新上升,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率的跌幅也超出了国际社会的预期,这样的经济状态,是值得世界经济看好的。

  香港汇丰银行的报告则更加直接的指出,中国消费者物价指数明显放缓的迹象,可以让国民准确的看出,国家针对通货膨胀而出台的紧缩政策应该是初战告捷,经济的基本面有理由值得大家放心。

  对于下半年中国经济,多家国际投资银行都进行了自己的预测,在长期看好的前提下,美国摩根士丹利公司直接给出了“三个不会”的政策预期,他们认为中国政府在2008年,不会实行运动式的行政性紧缩,不会对人民币汇率进行一次性的大幅调整,不会大幅度加息。特别是,他们维持今年一月份做出的中国经济“2008年不会加息”的判断。

  而高胜公司则认为,中国下半年依旧会将保持紧缩立场,他们认为政府在当前没有放松货币政策的空间。

  同时对于社会上高度关注的中国热钱现象,多家国际投行认为,现象并没有达到大家想象的那么严重,摩根士丹利公司指出说,“中国出现“资本外逃”的可能性非常低,这是由于经济的基本面向好,并且现行的资本账户管制“虽不是密不透风,但却仍然非常有效”。

  3

  综观多家国际投资银行对于中国经济的研究报告,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这些投资银行家们都在看好和关注着中国经济,虽然当下的一些数据并没有明确给出答案,但这些数字里蕴涵的趋势,国际投行都敏锐地给出了肯定的评价,而更有说服力的,是国家有效的宏观调控政策,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健康发展一颗真正的定心丸,对于未来的中国经济还有那些需要重视和注意的问题?我们记者也采访了相关国际投行的首席经济学家。

  高盛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梁红:“中国经济基本面上增长的动力还蛮强的,如果大家看六月份数字,不管是投资还是消费,总量上就是全国各个地方加总出来这个数字,还是内需还是蛮强的,看中国经济可能还是要多看一些总量的数,在通胀和经济增长之间是没有什么可取舍的,因为货币政策应该中长期看是中性的,对经济增长是中性的,它最好的任务就是保持币值的稳定,保持宏观经济的稳定,经济增长更多的是应该靠体制改革,靠根本面上的一些改革来促进发展的。整体的宏观政策虽然现在面临很大压力,但是CPI是7%还是很高,PPI继续向上走的情况下,而且这两个数字还是在非常痛苦的价格管制的,在能源价格上也是一个限制的强制下做的,这样的情况下应该说整体的宏观政策是不会放松的,可以有些微调,有些地方要权衡,但是总体不放松的情况下,我们觉得下半年经济增长的速度还会继续放缓,通货膨胀也会随之作为一个滞后指标下来,那么企业盈利会在这样的情况下,也会增长的速度和动力有下滑,但如果能坚持住,最困难的时候快过去了,那么明年希望中国经济能够在一个比较,不管增长高低,比较稳定的情况下运行。”

  汇丰银行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虽然CPI这个数字有所好转,但是潜在的通胀的压力还是实实在在的,我想在下半年这种通货膨胀仍然是中国经济存在最大的风险。”

  记者:“汇丰在上半年作中国内地的市场上是否盈利了,在整个全球市场这个角度来说,中国内地的市场对汇丰来说占多大的比重?”

  屈宏斌:“汇丰前半年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应该是不错的,那么汇丰对如何看待中国市场,毫无疑问,中国市场对汇丰未来的业务发展来说,它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一个战略性的一个市场,如果说没有中国市场,那么对于汇丰包括对其他任何一家跨国银行,都会有一个不可估量的损失。”

  记者:“那么中国经济呢,总体来看是好的,从长远来看也是健康发展的,那么您作为一个经济学家,您对下半年的情况怎么看?和明年年初的情况怎么看?”

  屈宏斌:“从下半年的角度来讲,我觉得中国经济这个主要风险仍然在通胀,这就意味着从政策的角度来说,这种从紧的货币政策没有太多的放松空间,中国的基本因素还是好的,对于如果万一出现超调的情况下,我想我们可以通过一些财政政策,比如说加大这种政府廉租房的建设,完全可以控制这种超调的风险,所以从这个来讲,我想主要政策的主线把应该反通胀放在第一位,作为一个跨国银行来讲,我们更看重的是中国的中长期的发展前景。”

  “政策是调控的手段,信心则是调控的结果”

  前几天中央政策研究室副主任郑新立在经济频道特地强调了这个问题,他说,在经济运行中,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市场信心的建立。政策是调控的手段,信心则是调控的结果。在猜测和疑虑中揣摩中国经济的未来,并不能得出一个准确的判断。除了用国际视野来探看今天的中国经济之外,我们还搜集了一些历史性的资料,如果把今天的中国经济放在近二十年的经济时间表中进行比较的话,我们似乎能更清晰的判断出当下经济运行的健康状况。

  4

  上世纪的80年代,在短缺经济的背景之下,1988-1989年,CPI增速曾一度达到18%,1988年3月,上海率先调整了280种国民经济必须商品的价格,接着各大中城市相继提价,提价率占商品总量的80%,价格平均上涨30%,最高者达到80%,尤其是家用电器、摩托车、油等化工产品。

  其中,1988年的零售物价指数,创造了建国40年以来上涨的最高纪录,达到18.5%,当年财政价格补贴高达319.6亿元元,在通货膨胀的压力下,国家迅速出台了一系列应对措施,严格压缩投资规模,并对重要生产资料实行最高限价;严格控制信贷规模,并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利率。这些强硬的措施抑制了需求,1990年CPI增幅下降到3.1%。

  上世纪90年代初,经济过热现象再次出现,引发了一轮较严重的通货膨胀,CPI也一路走高,其中1994年CPI猛增至24.1%,创下历史最高点,从1993年开始国家推出了一系列调控措施,1996年之后取得了明显效果,物价指数下降;GDP增长率仍然保持在10%左右的高位,中国经济成功实现了“软着陆”。

  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在紧缩的货币政策调控下,CPI从1997到2002年一直保持负增长,之后经济形势逐渐恢复到正常的运行状态。

  每次CPI出现变化,都是市场经济的一次周期性调整,同时调整之后又将使经济态势进入一个更合理、健康的增长区间。

  其实过份的担忧和乐观,都往往是我们对于事实的把握不够准确而导致的,二季度数据出台后,国际投行和风险投资商们都给出了肯定的评价,但市场信心的问题,目前也在引起相关专家的重视。

  记者:“那么除了数据指标以外,还有一个就是信心的指数,您觉得这两个哪个更重要?”

  摩根大通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龚方雄:“现在对我们国家内部来讲,应该来讲信心更重要,实际上从股市、楼市,民众的信心角度可以看出来这一点,在我们国家宏观经济环境其实没有出太大问题,其实CPI比以前几年高一点,在这种情况下我们的股市A股从高位回落将近60%,大家知道越南出现了经济危机,美国也出现了自二战以后最严重的经济危机,它出了这么大问题,它股市都没跌那么多,那么我们自己在整个经济环境运行没有出大问题上,股市居然跌了这么多,在我们看来,这种跌势不完全是反映基本层面,应该来讲信心是一个比较重要的一个问题。”

  记者:“有人说88年和94年中国经济也出现过一些严重的情况,那个时候人们并没有特别悲观,最近出现了一些情况,为什么人们就悲观的人比较多?”

  龚方雄:“80年代、90年代那种通胀比,大家知道那时候的通胀都是双位数,接近20%,那么现在我们的通货膨胀2月见顶的话,8.7%,仍然是单位数运行,而且现在的通货膨胀不是一个需求拉动的通货膨胀,主要是一个供给的因素和全球的因素,尤其是原油期货市场,引发的原油价格的过快上涨,对全球经济造成了一种通胀的压力,所以这些因素实际上都不是我们经济运行本身或者结构存在着什么很大的问题所造成一个通胀,我们对这个问题不需要恐慌,我们的民意GDP的成长是18%左右,民意GDP成长18%左右,通货膨胀7%,差不多是民意GDP成长的1/3,这在全世界范围内是最好的。”

  5

   半小时观察:市场经济是信心经济

  谈到市场的信心,我今天特地查阅了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一些数据,在2006年5月,消费者信心指数是93.8,而今年5月是94.3,消费者预期指数,2006年5月是96.3,今年5月是97.0。两年时间,虽然CPI涨幅从谷底攀升到了高位,但消费者的人气没跌反涨,这说明大家对自己的未来并没有陷入悲观,坐在中国经济这辆大车上,大家坚信还有好日子在等着自己。

  老百姓是在拿自己的消费给中国经济投下信心票,企业也有自己的投票方式。摩根士丹利预测,受惠于北京奥运会的带动效应,2008年中国广告市场将出现一个增长高峰,比2007年大幅增加25%,达到2450亿元。专业研究机构尼尔森公司则预测,中国今年主要媒体的广告收入将位居世界第三,仅次于美国、日本之后。天下没有谁愿意做赔本的买卖,企业把大把大把的广告费投在中国,也一定坚信他们能从中国经济中分到更大的蛋糕。

  其实,我拿出这几组数据,是想建议大家,理性的来看待目前经济运行中出现的一些迹象,与其悲观的来放大一些问题,还不如实实在在的探求新的增长空间。我们的确需要冷静观察中国经济的眼光,但我们也不妨真实地去感受来自市场火热的热情,看到那些在市场上继续投资中国的信心。毕竟,这些信心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

  记者:熊曼琳 李萍萍

  摄像:樊建恩 景延

  6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