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煤炭巨头纷纷抢滩 新疆点燃煤化工产业热

   记者在昨日召开的首届国际煤炭(新疆)高峰论坛上获悉,近年来,随着新疆煤炭开发渐入佳境,众多内地煤炭企业纷纷开赴新疆,大举发展煤化工。

  新疆“黑金”魅力大

  与内陆地区煤炭资源日益枯竭的趋势相比,新疆煤炭储量非常丰富。

2007年,新疆煤炭预测储量达到1.82-2.19万亿吨,占全国预测储量的四成。

  据介绍,新疆的煤炭不仅储量多,而且品质好,适宜发展煤化工。同时,由于受运力限制,新疆的煤开采出来要运往华东很困难,只能就地转化。因此,当地发展煤化工产业的潜力很大,吸引了一大批国内外大企业、大集团前来投资。

  近两年来,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推动下,新疆煤炭开发和煤电基地建设不断提速,新疆自治区政府也提出将加快建设准东、伊犁、吐哈、库拜四大煤电、煤化工、煤焦化基地,和乌鲁木齐、三道岭等13个重点矿区,打造千万吨矿井和亿吨级大型矿区的规划。

  据介绍,神华集团、新汶矿业、兖矿集团、徐矿集团、潞安集团等十几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纷纷抢滩新疆,规划资金逾千亿元。

  煤企“奔着煤化工而来”

  “潞安来新疆就是奔着煤化工来的。”潞安矿业集团新疆煤化工有限公司副董事长范世民告诉记者。去年,潞安矿业集团控股重组了新疆最大的煤炭企业??哈密煤业(集团)公司,成立潞安新疆煤化工(集团)有限公司,成为集团进军新疆的“根据地”。

  据介绍,潞安集团将在新疆打造“煤?电?硅、煤?电?油、煤?油?化”三条主产业链,建设哈密、准东、伊犁、昌吉四个工业园,发展煤、电、油、机、化、硅等六大产业。

  范世民表示,在新疆发展煤化工的最大优势在于煤炭价格便宜。据了解,受支农政策影响,化肥价格受到国家限制,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令不少“煤头”化肥企业的利润空间大幅压缩。“现在在内地建设煤化工项目,煤价每吨涨了五六百元,而新疆的煤价便宜得多。”潞安集团将利用新疆的煤炭资源在伊犁建设可生产30万吨合成氨、50万吨尿素的化肥厂。

  此外,潞安还将在准东和伊犁分别建设300万吨的煤变油项目,预计两个项目从今年开始建设,到“十二五”期间建成出油。“这两个项目的最终产能将扩大到1000万吨。”目前,潞安集团已在新疆获得了260亿吨的煤炭资源,在2020年以前,公司在新疆的投资总额将达到1530万元。

  作为国内较早“走出去”的煤炭企业之一,山东兖矿集团不仅在国内多个省有煤矿投资项目,还在澳大利亚收购了煤矿。新疆丰富而优质的煤炭资源自然也吸引其目光。

  兖矿集团在新疆成立了兖矿新疆能化有限公司,并取得了136亿吨的煤炭资源储量。据兖矿集团副总经理张英民介绍,到“十二五”,公司将投资625亿元,在新疆建设年产125万吨合成氨,200万吨尿素项目;年产200万吨甲醇项目;以及年产300-500万吨煤变油项目。

  山东新汶矿业集团在新疆的煤化工基地坐落于伊犁。“新疆有很好的资源优势,现在需要将这个资源优势能够转化为经济优势。”集团副董事长孙中辉表示,目前公司在山东面临资源枯竭的局面,公司主要看好新疆的资源和发展前景。

  新汶矿业在新疆的发展仍然主打煤化工,以煤变油和煤制烯烃为主。据介绍,公司的煤变油主要采用日本的技术,包括伊南的每年600万吨间接变油和每年120万吨烯烃规模,以及伊北的每年450万吨直接变油项目,总投资达到1277亿元。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