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经济软着陆 通胀硬风险

   08年2季度GDP增速依然高达10.2%,与1季度相比下降幅度并不明显,远低于股市暴跌所反映的硬着陆预期。而经济未能大幅减速,使得我们对于通胀风险更为担心。

  经济软着陆

  08年2季度的GDP增速依然高达10.2%,与1季度的10.6%相比减速幅度并不明显,降幅远低于股市暴跌所反映的硬着陆预期。

然而需要警惕的是,GDP平减指数从8.3%上升到9%,距离两位数只有一步之遥,这意味着整体经济的通胀压力又有所上升。经济之所以没有大幅减速,归功于消费的超预期增长。08年2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实际增速达到13.7%,比1季度的12.3%有显著提升,其中6月份当月的实际增速高达14.8%,创下97年以来的新高。在房价滞涨、股价腰斩的背景下,消费的韧性超出了所有人的预期。国内需求强劲的另一印证是进口增速的狂飙猛进。由于人民币的升值,或许使得美元口径的进口额有虚高的成分。然而即便在扣除掉美元贬值的因素以后,2季度人民币口径的进口增速依然达到了近30%。

  经济减速低于预期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投资增速停止了下降。08年2季度,全社会投资完成额的名义增速高达27.1%,即便扣减掉10.8%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之后,实际增幅依然达到14.7%,与1季度基本持平。目前,2季度的固定资产投资价格指数尚未公布,使用PPI与原材料动力价格指数的均值作为其参照。目前两者的差距在0.4左右,由于后两者2季度均值为10.4%,因而估计前者2季度均值为10.8%。此外,2季度的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6.2%,与1季度的16.4%基本相当,同样停止了1季度时大幅减速的趋势。因而从工业增加值的角度,也可以证实实际投资确实停止了下降。

  通胀硬风险

  由于经济未能大幅减速,恰使得我们对于长期通胀风险更为担心。从三次产业的角度,我们发现第二产业的占比仍在继续提升,今年上半年首次突破50%的比重,而第一、三产业则继续受到挤压,占比下滑。而第二产业的大发展是中国02 年以后石油消费激增的主要原因,其背景则是中国01年加入世贸组织,正式成为世界工厂。目前,中国的新增石油消费占全球的比重超过40%。因而如果中国的产业结构不转型,不降低高耗能的第二产业比重,那么对能源的需求将保持高位,从而为全球高油价提供动力。

  如果说中国与高油价脱不开关系,那么玉米价格高企的罪魁祸首则是美国的能源替代政策。03年以来,全球玉米新增消费量为1.4亿吨,而大米和小麦的合计消费不到4000万吨,很显然前者是本轮粮价上涨的主因。而在05年以后,全球玉米消费格局发生了根本的变化,美国的能源替代对玉米的消费量已经成为全球玉米新增消费的主体,其07年的新增消费量就达到3000万吨,接近全球所有其他谷物新增消费的总和。反映在谷物价格上,今年国际小麦和大米现货价格在创出新高以后均显著回落,唯独玉米价格仍在持续上涨。美国的能源替代政策是其国家战略,与玉米乙醇的生产成本无关,因为美国政府一直为其生产提供补贴。因此,如同中国不愿意经济减速、改善能源消费结构一样,美国人也不会善意地改变其能源替代政策,玉米价格也就看不到头。而由于我国对于玉米的忽视,过去每年产量的10%以上都用于出口,这一方面导致了目前玉米库存的急剧下降,还使得国内和国际的玉米价格产生关联。因此,美国玉米价格的上涨直接影响到中国的玉米价格,并通过饲料这一环节对猪肉价格形成成本推动。

  由于油价和粮价直接进入生产价格,使得PPI的高企成为全球现象,即便是美国也难能幸免。截至08年6月,美国的PPI已经超过9%,离两位数已经不远。与此同时,其CPI亦达到4.9%,如果美联储继续维持2%的低利率,那么通胀预期的扩散将只是时间问题。中国的PPI在6月份同样达到了8.8%的高位,而且由于上调油价的影响,其在7月份达到两位数已经没有任何悬念。

  如果PPI保持在10%以上,那么CPI也很难回到5%以下。

  目前CPI之所以能持续回落,除了食品价格的涨幅下降之外,主要归功于非食品价格2%以下的低涨幅。然而,非食品价格之所以涨幅不高,只是由于无所不在的价格管制。一如当初的成品油价管制一样,其初衷可能是为了平抑物价,但之后反到成为价格上涨的动力,因为其延长了公众的涨价预期。

  未来即便通胀明显下行,那么诸如管制中的粮价、成品油价、医疗价格、交通价格、水电价格等等均将获得提价的空间。我们坚信,市场经济的核心是价格信息的有效传导,因而一切的价格管制,均将为通胀的持续提供动力。

  

(责任编辑:铭心)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