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国内动漫第一股拓维信息深圳上市

  动漫+手机有望在未来3~5年创造年收益600亿元的市场

  文莉莎

  几经波折之后,湖南拓维信息系统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拓维信息”)终于在今天登陆深交所。

  据其上市公告书显示,该公司此次发行A股200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25.04%,发行价格为15.37元/股。

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李新宇,与其一致行动人宋鹰、周玉英共持有公司股份3890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48.71%。以发行价计算,3人身价接近6亿元。

  于2001年5月由“湖南拓维信息系统有限公司”整体变更成立的“拓维信息”,主要从事电信和烟草行业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无线增值等业务,2005年开始涉足手机动漫。

  目前,拓维信息可向用户提供手机动漫杂志、移动动漫超市、真人动漫秀等多项产品,用户可享受动画屏保、来电动画、动漫游戏、MV以及资讯等。

  其涉及的产业链包括:由内容提供商创作动漫产品,由技术平台提供商提供统一的接入平台,由服务提供商负责在平台上提供相关的服务,然后由运营商向用户收费并与以上三个环节进行分成。拓维信息主要负责这个产业链条中的前二环。

  业内人士透露,拓维信息曾利用打造全国原创手机动漫大赛的方式,集合动漫内容,然后与中国移动一起建立手机动漫技术平台。

  广东动漫游戏产业研究中心主任张新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从全球来看,以手机动漫和手机游戏为代表的无线娱乐业务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势头,并已成为3G业务中被人们普遍看好的热点。以日本为例,目前日本手机动漫用户已占手机用户总数的30%左右,“蜡笔小新”动画集等动漫内容风行一时。

  “文字+手机创造了一个超过200亿元的短信市场;音乐+手机创造了一个超过100亿元并高速增长的彩铃市场;而动漫+手机有望在未来3~5年创造出一个集观看、制作、转发等产业链在内的大约年收益600亿元的大市场。”张新雄说。

  天相投资顾问有限公司某分析师亦向本报记者指出,由于拓维信息的软件开发与系统集成业务和传统类无线增值业务特点不鲜明、在技术和规模上不具备明显优势,且主要集中在湖南省内发展,预计未来几年这两项业务收入增幅相对较小,且毛利率逐年下降。该公司未来的主要增长点是创新类无线增值业务,特别是手机动漫业务。鉴于该业务收入基数较小且未来市场需求潜力巨大,且本次募集的资金投资额最高的是手机动漫项目,预计未来几年该项业务收入将保持40%左右的年均增速。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