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股市跌5成 上半年印花税增34.2%

  昨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了今年上半年全国税收情况。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 (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累计完成32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其中证券交易印花税共完成837亿元,同比增长34.2%,而同期上证指数跌幅达48%。

  印花税增速远超GDP

  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适应。与此相比,印花税收入34.2%的增幅则明显高于上半年10.4%的经济增长速度。

  今年上半年印花税的增幅还是明显低于今年1季度的增幅。一季度证券交易印花税完成597亿元,同比增长387.8%。而2008年4月24号起,印花税率由 3‰调整为1‰,导致4月份A股印花税收入由3月份的171.4亿元降为119.8亿元,而5月份更是降至59.4亿元,比3月份下降了约2/3。这也是上半年印花税增幅较一季度有大幅回落的原因。

  2007年5月30日,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1‰上调为3‰,因而在今年上半年成交量和成交金额都较去年同期大幅减少的情况下,印花税收入却出现了较大的上升。据记者统计,今年上半年沪深两市A、B股合计成交11371.81亿股,同比减少了48.6%;成交金额169405.46亿元,同比减少了28.6%。而同期印花税收入却同比上升30.5%。

  三大因素推高税收增长

  对于税收高增长的原因,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指出,以下三大因素助推上半年税收保持高增长态势。

  其一,上半年,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平稳运行奠定了坚实的税源基础。其二,2007年我国企业利润大幅度上涨,这带动我国税收重要税种企业所得税上半年增收近 2000亿元。其三,税收政策的调整也增加了一定税收收入。如印花税税率调整;实施新的城镇土地使用税和车船税条例。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分析,上半年的税收收入中有很大一部分和物价上涨有关系。通胀水平8%左右,GDP增速10%,因此,税收收入中有18%属于经济拉动和通胀拉动。另外12%因为有一部分去年的汇算清缴是在今年进行的,尤其是去年房地产和股市的拉动。

  税收高增长为宏调提供空间

  由于我国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超过90%,因此税收的高增长将有利于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加和财税政策的实施。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李晓超此前就曾指出,上半年我国财政收入增速达到30%以上,这将有助于更好地发挥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的作用。

  “ 当前财政政策可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为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储备;在劳动力从被淘汰的企业转移到新的企业时提供培训等帮助,在高物价条件下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财政补贴和救助;实施更为灵活的税收政策,适当降低企业经营的税收特别是受到紧缩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的税收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说。

  居民收入低于税收增速

  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同比增长30.5%,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065元,同比增长14.4%,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3%;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2528元,增长19.8%,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 10.3%。数据表明,居民收入和税收收入增长有一定程度的差异。

  刘桓表示,这说明了居民收入水平低于经济发展收入和税收增长速度,“这不是一个好现象”。因为这意味着财富相对朝个人倾斜得少。目前,投资拉动受到限制,下一步经济发展要靠消费拉动。居民收入水平赶不上经济发展水平的话,也会给经济发展带来麻烦。

  在谈到个人所得税问题,刘桓表示,个人所得税调整的趋势是起征点提高,税率降低。在物价上涨的压力下,政策应该考虑增加免税部分。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