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房地产专区

易宪容:商业银行不救“炒作的房地产市场”

  在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不确定性增多、政策转向呼声不断高涨,特别是房地产行业一个又一个要求改变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之时,最近银监会召开的2008年年中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给出了当前房地产信贷政策一个明确态度:商业银行不会救炒作的楼市。

  银监会党委书记、主席刘明康在会议上明确指出要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的变化,要督促商业银行针对部分城市进行住房按揭贷款压力测试和情景分析,做好房地产风险的预警和控制工作。要满足正常合理的房地产信贷需求,科学地支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因此,银监会并不赞同呼声强烈的房地产市场的“救市”主张,而是要求各商业银行严格执行房地产信贷监管政策不动摇;要坚持真实放贷,重点支持“首套房”等真实住房需求的借款人;严格执行 “二套房”有关政策规定;不得以各种理由放弃二套房贷政策约束;要杜绝“分期首付”、“零首付”等违规行为。

  根据中央的种种精神,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要面对城市中低收入家庭,建设改善城市绝大多数居民所需要的中低档住房产品,抑制房地产市场不合理需求,遏制房价过快上涨,严厉打击房地产市场土地炒作与住房炒作。

  可以说,最近房地产市场炒得火热的断供问题,尽管这种现象并不是十分普遍,但问题的核心就在于房地产市场过度炒作。如果不是深圳房地产市场的过度炒作,把深圳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大,深圳房价怎会在短期内大起大落?如果居民购买住房只是以自己消费为主,那么,哪个居民会轻易采取断供来摆脱债务?个人购买一套住房自己消费,房价涨跌对其住房居住效用不会有多少变化,而且一般个人也有能力来还按揭。房地产的炒作则不是这样。炒作者可以购买一套、二套、三套,甚至一百套,个人利用银行的金融杠杆来炒作住房,不仅会把当地房价炒高,也必然对居民基本的居住有挤出效应。因此,严厉地限制房地产市场炒作不仅是政府的一项公共政策,也是降低商业银行风险的基本方式。

  从这一点来说,目前的国内房地产市场问题,归结到一点,就是房价过高,过高的房价与居民实际购买力相差太远。要让国内房地产市场调整过来,最根本的就是把炒作者挤出市场。

  最近,有人说,中国有几亿人需要住房。这样说当然没有错。但是,当房价过高让绝大多数人都无法进入房地产市场时,“几亿人需要住房”只能是一句空话。因此,房价应该让绝大多数人有支付能力购买。

  最近,房地产市场一直有人要求改变当前从紧货币政策。不知道他们想改变当前银行信贷政策什么,是不是要改变到如早几年那样让房地产炒作者利用银行金融杠杆大量地进入房地产市场进行炒作,把国内房地产的价格在短期内炒上天,把国内房地产市场泡沫吹大。其实,这种愿望早就应该成为历史。因为,近年来政策对此有明确的界定,房地产市场就是消费者的市场。

  当前,房地产市场所面临的问题,就是要改变以往房地产商的暴利心态与暴利经营模式,重新定位住房产品的价格,房地产开发商希望“政府救市”重新回到2007年那种暴利时代是不可能了。因为银监会已经有明确态度,商业银行不会救“炒作的房地产市场”。

  (摘自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博客,有删节)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