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邓聿文:印花税还应再降

  就在A股上半年创全球跌幅第一,投资者亏损累累的情况下,证券交易印花税却再创新高。国税总局7月22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证券交易印花税在去年同期增长7.7倍的基础上,共完成837亿元,同比再增34.2%。

  昨天同时公布的还有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营业税以及个人所得税的完成情况,它们分别同比增长22.4%、18.5%、25.7%和27.3%,落后于印花税收入7~16个百分点。或许有人说,印花税的大幅增长是建立在3‰的税率基础上,今年4月23日,国务院已将税率下调回原来1‰,下半年印花税收入不可能有这么快的增长。的确,印花税的高增长,税率高是一个主要因素,但即使我们刨去一季度的597亿元印花税,仅从二季度看,也有240亿元印花税,高出去年同一税率的一季度122亿元几乎一倍,而去年一季度比上年同期又增长5倍。

  问题并不在于理论上税率的高低,恰当的税率和税收应当看证券市场的实际发展情况。如果股市上涨,参与股市的投资者普遍能从股市中获利,那么税率高一点,投资者从自己的财产性收入中,拿出一部分收入以税收的形式上缴给国家,这是公民应尽的责任。但是,现在的股市完全不是这样,A股处于一种史无前例的暴跌中,许多股票已被腰斩,无论是中小散户还是基金,都亏损累累,股市基本的融资和资源配置功能更无从实现。在这么一种惨况下,投资者要承受双重的代价:一方面股价在下跌,另一方面在不断缩水的收入中,要上交不合理的税务。

  中国股市发展到现在的规模和水平,都赖于上亿投资者的功劳。正是个人投资者数量的快速增长,他们把自己的工资收入和其他收入投入到股市,才支撑了近两年股市的大发展。上述比较也说明,在同一税率水平下,印花税还有较大增长,原因只能是交易量的扩大。由于熊市中人们不会频繁地买卖股票,结果应该是参与市场的人比过去要多。但是,股市又给他们怎样的回报呢?据统计,2006年前,上市公司分红累计只有2167亿元,其中流通股股东只得到678亿元。近两年分红规模虽然有所扩大,但仍然远低于欧美和我国香港地区的水平。美国上市公司税后利润的50%~70%一般用于支付红利,香港上市公司2007年平均利润分派率为34.76%,高于A股上市公司的29.84%。去年上市公司派发的红利达到创记录的2000多亿元,但同样证券交易印花税收入也达到创记录的2005亿元,差不多与前者持平。如果考虑到流通股东只是红利所得的一部分,那么,即使在去年股市这么火暴的情况下,投资者从上市公司获取的收入依然抵不上给国家的税收。这怎么能让投资者去坚守价值投资?人们只能从二级市场上通过博取差价来获取收益,这也就是中国股市经常大起大落的原因之一。

  资本市场是居民金融投资并获取财产性收入的一个主要场所。改革开放30年来,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背景下,本指望股市能为民众提供一个分享财富的机会,但现在,包括税制在内的一系列股市制度缺陷,使得民众没有分享相应的财富。而中国经济、中国企业又的确需要一个有效率的资本市场。所以,为了中国资本市场能有一个健康发展,不管从哪个角度说,都有必要在现行印花税率的基础上再降低一点,或者改为单边征收。何况,相对于其他国家的股票市场,1‰的税率确有有下调的空间。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