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左右间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贺方:分配奥运低价票别成财政补贴某些人

  ◆贺方

  近日,在北京奥运会媒体中心新闻发布会上,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张铁道透露,奥林匹克教育门票都是低价位票,预赛场次是5元,决赛场次也只要10元。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高洪也表示,“近100万张低价位门票将通过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发放到中小学,全国参加奥林匹克教育计划的中小学校都能够有代表现场观看奥运会比赛”。

(7月22日《京华时报》)

  近100万张的低价票,40万张被分配到北京教育系统,其余近60万张被分配到京外教育系统,相对于庞大的学校和学生数量来说,这也属杯水车薪。这样看来,如何确保分配的公平性和覆盖率就成为当务之急。

  在教育行政部门看来,为奥林匹克教育计划预留的低价票,其分配问题是教育系统内部的问题,没必要昭告公众。但在笔者看来,这是一种错误的认识,因为低价票分配很容易就被还原成一个公共财政。低价票,顾名思义就是那些低于市场价,甚至低于成本的“特价票”,如果严格按照市场规律行事,这样的低价票不会存在,因为其除了不在市场上流通外,还需要动用不菲的公共财政资金弥补“低于成本”所导致的“经济亏空”。

  公共财政要为这近100万张低价票进行财政补贴,那么,低价票的分配问题也理应成为一个公共财政问题。由于公共财政动用的是纳税人的税收,分配规则需要在透明程序下制定。

  纳入公共财政范畴的低价票分配方案,其应当满足的另一个条件是分配方案的公开和透明。如果在分配结束之后,公众甚至不知道分配方案的“庐山真面目”,甚至也不知道低价票究竟分配给何人。公众不免会心生疑窦:这些低价票究竟是否真的覆盖到所有中小学?真正拿到票的人是否就是中小学校的学生代表?在奥运门票一票难求的语境下,暗箱操作的分配方案,谁能确保不会成为腐败滋生的土壤?

  民主的决策程序、公开透明的分配方案,不仅是教育行政部门“自证清白”的唯一途径,也是低价票分配方案被还原成公共财政问题后的必然要求。如果教育行政部门不愿意通过这样的程序来“自证清白”,恐怕真的要烦劳人大按照公共财政问题的要求,对其进行必要的问责了。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