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 《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

奥运精神提升民族精神

  搜狐财经《奥运中国报告》系列述评之三

  2004年,28届奥运会在她的发源地雅典落下了帷幕,她的下一站是2008年的中国北京。中国人以及包括世界上所有热爱和平、崇尚奥运精神的人都格外关注这届奥运会,当然,这其中有着对于4年后奥运会东道主的期盼,中国健儿在奥运会上的获得的战绩,以及为获得这些战绩所表现出的民族精神等,都将深深激荡着每个中华儿女的心胸。

  在奥运会历史上,奖牌大户历来是美国人、俄罗斯人,现在中国跻身于第一军团。遥遥领先的美国人感到了来自中国的空前压力,一度与美国人并肩的俄罗斯人也艳羡于中国这个新对手的崛起。此时,国家实力、民族精神如此和谐地统一到奖牌之上。它雄辩地告诉世界:崛起的必将崛起,衰落的必然衰落。

  每个中国人都应该为奥运会上中国人表现出的民族精神而自豪。既为了不堪回首的历史,也为了更加辉煌的未来。

  一、不堪回首的民族屈辱史

  早在上个世纪初,《天津青年》杂志在一篇文章中就提出这样三个问题:中国什么时候派一名运动员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派一支队伍参加奥运会?中国什么时候举办奥运会?如今这三个问题,虽然都一一实现了,但我们民族却用了足足100年的艰辛努力。1932年第十届奥运会在美国的洛杉矶举行,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旧中国体育落后,当时只有短跑运动员刘长春参赛,在100米预赛中即被淘汰。这是一段不堪回首的屈辱历史。只有在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的体育事业才取得了前所未有的发展,站起来的中国人民彻底甩掉了“东亚病夫”的帽子。

  回顾现代奥运会的历史,我们就会发现,从1896年以来,奥运会的举办地大都在西方国家,其中只有两次例外,一次是1964年的东京奥运会,一次是1988年的汉城奥运会。日本和韩国属东方国家,在历史上他们深受中华文明的影响,他们的传统文化有较鲜明的东方特色,但遗憾的是,最能代表东方文明的中国,却始终未能举办一次奥运会,这是中国的遗憾,也是奥运会的遗憾、世界的遗憾。

  历经一个多世纪的深重苦难,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昔日落后、愚昧、处处挨打受气的半殖民地半封建国家发展到今天自尊、自强、国力快速提升的世界大国,西方人对中国和中华文化的态度也在逐渐发生改变。

  其实,在这100多年的痛苦经历中,中国人也在不断反思自己,反思落后的原因,反思我们的传统文化和民族精神。这期间,我们对西方文明的态度也在发生改变,从“师夷长技以制夷”,到“全盘西化”,到“拿来主义”,中国人在学习西方经验而使国家强大、民族复兴的问题上不断探索。

  随着中国改革开放的进一步深化,中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快速提高,中华民族正在逐渐恢复久违了的民族精神。再重新审视中国的传统文化时,我们发现,她是中华民族的凝聚力之所在,是中华民族精神提升的源泉。

  二、人文奥运与奥林匹克的契合

  《奥林匹克宪章》指出,奥林匹克的宗旨是,通过开展没有任何形式的歧视并按照奥林匹克精神??以相互理解、友谊、团结和公平比赛精神的体育活动来教育青年,从而为建立一个和平的更美好的世界做出贡献。可以说现代奥运会是为建立一个和平美好的世界服务的。

  奥林匹克这种强调和平、强调包容的宗旨与中华传统文化精神相一致,使奥林匹克思想与中华文化有着完全一致的精神内核,而且“修身养性”和“均衡的人生哲学”有着相通之处。

  中国的传统体育贯穿着一个哲学思想,就是“修身养性”,就是“天人合一”。所以,它更符合奥林匹克的要求。从西方语言来讲,就是人的身体、意志和精神三者的和谐发展,这是奥林匹克塑造人的一个基本理念和要求。中华文化包罗万象,博大精深。中华文化中的传统体育项目所贯穿的特点,更符合奥林匹克精神,更尊重人的尊严,更应该进入奥运会。例如,我们传统的武术比赛,更强调的是“以武会友”,“点到为止”。当年周恩来总理要求我国运动员与各国运动员在比赛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今天,我们仍应贯彻这种精神,而这也是奥林匹克所倡导的。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三大主题中,“人文奥运”是最为核心最独具匠心的,它最有利于体现北京奥运会的特色,使北京奥运会成为一场东西方文化荟萃和交流的盛会,是中华民族5000年的灿烂文化更加发扬光大,随着中华健儿的竞技精神的赛场张扬,其结果必然是振奋民族精神,国民人心的更加凝聚。

  我们知道,通常奥运会会为中国带来很多发展的机遇,会拉动中国经济的发展;会给中国各个行业带来无限的商机,更会给全体中国人带来一生中的某些良性改变,“奥运改变人生”,是中国人自信、自强、友善、活力等民族精神大大提升的绝好舞台。通过奥运会会更全面的把这种民族精神推向世界,并使这种民族精神在世界范围得到更广泛的传播。

  从更深层次来看,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是奥运精神和大国意志与我们民族精神完全融合的过程。

  近年来,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趋势已经是势不可挡,2008北京奥运会,正是在东西方文化需要更深层次交流背景下的时代产物。可以说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将为东西方文化的交流提供一个很好的契机和平台,恰是我们向世界宣传中国、让世界了解中国的好机会,还是我们深入理解中华文化,增强民族自信心和凝聚力、振奋民族精神的绝好机会。

  三、振奋民族精神,体现大国意志

  古代奥运会体现了人们和平的愿望。之后,随着奥林匹克运动的不断发展、状大,它已经成为振奋民族精神,彰显大国意志的盛会。2008奥运会在北京举办,它不仅会给中国人带来物质上的盛宴,而且还会带来精神上的宝贵财富。

  北京奥运会是全体中国人彻底摆脱民族屈辱史后的一场春风,使中国人以一个大国的姿态进入世界的舞台,真正地引领世界发展的潮流和话语权!随着奥运会脚步的日益临近,中国人的精神和姿态不断改变着。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期望的一个大国正在崛起,而中国国民也将以一种大国国民的姿态来面对世界,迎来五洲宾朋。从这个意义上讲,北京奥运会意识不是区域性的行为,它是一种全民的意识,是中国意志的具体体现。

  我们把2008年奥运会的理念定为“科技奥运,绿色奥运,人文奥运”。中华民族文化源远流长,上下五千年的文明历程已经给我们留下了很宝贵的精神财富。中国是最不缺少思想的民族,而中国人的信仰也是根深蒂固的。这就是儒家思想。儒家思想的集大成者是孔子,但他不是创造者。在全体中国人心中,儒家思想是逐渐形成的,现在已经成为一种集体意识,民族精神的源泉。

  我们的举办城市虽然美丽,但也许还有些缺陷。但作为奥运会中向世界展示中国的一个重要的窗口,我们要做到的肯定更完美一些。随着奥运会的日益临近,全体中国人都在潜意识地培养着奥运意识、人文意识。央视《新闻联播》中不惜花费一分半钟的时间来播出有关奥运的公益广告,这说明我国已经把公民的文明行为提升到一个更高的角度。但也要看到,人文意识的培育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要把它培养成一种全民意志,用来提升民族精神,需要我们从点滴做起,“积土成山,积水成渊”。如果每一个国民都能从我做起,自信、友善、文明了,那么我们这个城市、这个社会、这个国家也就文明了,民族精神也就真正形成了一种凝聚人心的力量,使国家形象快速提升,国民安居乐业。

  2008年奥运会后,也许留给人们的可能是点滴的开幕式、闭幕式或者是赛场竞技片段记忆,但不再有什么大的价值,可奥运会启迪给我们的这种精神,这种奥运意识,人文意识则会永不退色。奥运精神也会穿过时空的隧道,已经振奋的民族精神,一定会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中华儿女。

  北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肯定会为中国留下非常丰富的遗产??这包括经济的、文化的、社会的,最重要的遗产将是“让我们所有中国人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得到大大提升”,以此得到振奋的民族精神,凝聚的国民向心力。

  一个人乃至一个国家的民族自豪感是非常珍贵的,它将对一个国家民族的复兴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北京奥运会就是一次无比珍贵的契机。振奋民族精神,彰显大国意志就在今朝。(策划:搜狐财经 奥运经济研究会 撰稿人:著名赛事营销专家、华人博士网CEO王必铎博士)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112

(责任编辑:铭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