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工行将探索小企业贷款证券化

  破解小企业贷款难,能否在金融创新上有所作为?从昨日举行的工商银行分行行长工作会议上传出消息,该行在下半年明确给予小企业的信贷规模不得调剂使用的同时,将探索通过小企业资产证券化、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创新方式,多渠道支持小企业合理资金的需要。

  光大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金麟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称,“这可能令人联想起曾被热烈讨论的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一事,不过这事现在没有可能成行。”

  银监局促进措施作用不大

  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工商银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数量继续增加,小企业融资余额已达3218亿元,比年初增加300亿元。截至2008年6月末,上海市中资银行的小企业贷款余额为289.56亿元,比年初增加26.78亿元,增长10.19%,增速比全部贷款增速高出1.04个百分点;同比增加 50.96亿元,增长21.36%。

  业内人士认为,小企业信贷目前的缺口仍较大,在从紧货币政策中受到的伤害,远大于大企业。银监会主席刘明康在银监会2008年中工作会议上要求,商业银行革新机制,努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渡过难关,尽可能以不低于年度信贷平均增速,单独安排小企业的信贷规模。

  “银监局的措施,可能只有建立违约信息共享更具实际效力,而其他机制的设立尚缺乏长效的激励。”金麟向表示,这更多体现的是监管部门对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现状的积极态度。

  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难成行

  2006年,建行和国开行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成功后,有人指出,随着监管部门对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的关注,利用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活化中小企业贷款业务的制度设计会逐步浮出水面。

  不过,中小企业贷款证券化的设计目前仍处于设想阶段。金麟认为,中小企业贷款资产证券化无法开展主要基于以下两点:

  第一、在我国缺乏合适的资产证券化的评级机构,即便评级了,也没有办法让中小企业贷款证券以一个更好的方式流通起来。

  第二、中小企业贷款体现的是债权,债权的收益率是有限的,在承担巨大风险的同时只能假设固定收益的回报率,这样的证券在市场上没有竞争力,发了也没人买。

  曾参与上海银监局资产证券化项目研究的某位负责人也认为,中小企业贷款搞资产证券化,在目前的条件下是绝不可能的。次贷危机后,非优资产证券化导致的风险放大很令监管层担心,连政府的某些优质资产证券化都被暂停,更别提拿中小企业贷款这样的高风险资产去证券化了。

  “所以,要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需要更多依赖长效的政策向导。”金麟最后说道。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