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国外金融资本觊觎保险市场 保险股权风生水起

  编者按:近日,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永诚保险纷纷在交易所挂牌转让股份,商业银行投资保险公司股权的大门也在监管部门的放行声中徐徐打开,银监会拟定首批四家试点参股保险公司的银行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北京银行

国外的金融资本觊觎保险市场大蛋糕也风生水起,外资保险百舸争流,争奇斗艳。为洞悉保险股权的恩怨情缘、行业整合玄机,我们特别策划本期专题。

  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100%股权7月7日至 8月4日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挂牌

  十股东蹊跷联合甩卖保险代理股权

  据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公告,7月7 日至 8月4日,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挂牌欲转让100%股权,10个股东各10%股份,每份挂牌价格 22.438500万元 。记者通过调查发现,保险代理公司两极分化,经营好的多有深厚的人脉关系,经营业绩不好亏损的,生存不下去了,走投无路或到保监会销号,或关门,或者挂牌于交易所公开叫卖,寻觅新买主。

  蹊跷的联合叫卖

  一经纪公司人士说:“凭借多年的经验判断,这个项目应该已经谈妥了,可能已经有下家了。”但记者进一步追问时,他仅说“这是商业秘密,挂牌截至8月4日,到时候就可以公开了,但一个强烈的信号是10份各占10%的股份捆绑在一起卖。”

  看来,10个股东联合出售所持股份有些蹊跷。某经纪公司知情人士表示:“目前,保险代理全行业亏损,如果没有客户来源,很难开展业务,祥生保险代理股东搞了几年效益也不好,而且股权又分散,有关部门要求国有企业收缩战线,退出与主业不相关的领域,上海祥生的几大股东与保险没什么关系。但保险代理的壳还是好的,这次按净资产报价,200多万的价格应该不算贵,就看买主怎么运作了。”据他透露,一家南京的客户有意向,曾经咨询过该项目。

  对此蹊跷现象广州产权交易所总裁李正希的话给了我们另一种思路,他说:“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最大的不一样是上市挂牌交易之前的决策程度是不一样的。国有企业决策是从职代会开始,经过总经理办公会议、股东会议,然后向上面的资产管理公司,管理部门有一系列呈批的渠道。国有企业的这个决策过程,你怎么样强调它保密都可能是泄密的。开了那么多会,还没有挂牌就可能泄密了。如果是民营企业,这个决策就很快的,民营企业的决策是保密的,而且效率也很高。”

  据查,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代理推销保险产品,代理收取保险费。公司总资产313.87万元,其中:固定资产:22.23万元,流动资产:291.63万元,总负债89.48万元,所有者权益224.38万元 。公司经营状况是:前一年度和前二年度营业利润分别是-131.1192万元、-137.0969万元 ; 净利润分别是2.2044万元、-52.3184万元。

  保险代理公司和保险经纪公司一样,都是保险中介。但保险经纪公司主要针对公司客户,保险代理公司则主要针对个人客户。截至2008年3月我国保险代理公司1684家、经纪公司357家、公估公司286家。

  一大型保险公司资深人士对记者说:“保险代理为保险公司增加了一个销售渠道,销售保险公司产品,代理客户选保险公司产品,由于方方面面原因,刚开始难度大,而且无利不起早,客户为什么不从保险公司直接选产品,而要通过保险代理呢?”

  其实,保险公司卖自己的产品有“王婆卖瓜”的嫌疑,面对那么多的保险公司,琳琅满目的保险产品,客户不知如何挑选,这时保险代理公司站在客户的立场上,帮他们选保险公司及产品,但保险代理最终还是要通过保险公司,毕竟保险公司是产品的供应商。

  目前,保险代理公司主要定位是财产险,集体(单位)户,而寿险少。但东方证券分析师王小罡指出:“有自己庞大的营销团队的大公司对代理公司的依赖性不高,如中国平安有约30万的代理人,中国人寿60万。”

  保险代理贫富分化

  一经纪公司人士说:“现在是保险行业实行资格管理,要申请牌照,像上海祥生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股权还是有价值的,此前他们已经做过几个这样的项目了。”他乐观地认为:“保险代理有发展前景,唇齿相依,保险市场发展空间广大,保险代理的市场自然也大。”

  据了解,2007年全国保险公司通过保险中介渠道实现保费收入5,793.38亿元,同比增长29.39%,在全国总保费收入的占比达82.34%,同比上升2.97个百分点。

  而且,国有资本退出,让位民营资本也是一个方向,民营资本也为挺进保险领域做铺垫。李正希表示:“一个交易肯定有买卖双方,现在大量的国有企业如果是卖方,买的都是以民营企业为主。”据悉,刘氏家族老三??陈育新旗下的华西希望集团通过收购成立了四川希望保险代理有限公司,华西希望集团此次通过收购一家名叫成都奥都保险代理有限公司的机构,这是刘氏家族首次试水保险代理业务,从而进军保险业。

  记者从北京众合四海保险代理安华里营销服务部了解情况,工作人员说:“我们众合比较正规,有诚信,不像有的保险代理公司不规范,业务员、会员认可我们就做单子,有生意效益就好。”5年的时间,如今众合已发展到旗下有1家保险经纪公司、20多家保险代理公司以及1家担保公司。众合也在和美林、瑞银等投行频繁沟通,以期成功登陆纽交所或纳斯达克。

  又如,泛华保险已在次纳斯纳克上市,在未来3年中,该集团将斥资10亿元人民币构建保险销售网络,并投入3亿元加强现有的保险中介后援平台。

  北京信安诚保险代理公司一业务员说:“有些公司经营亏损,因为竞争比较激烈。有些人刚从保险公司出来,新成立一保险代理公司,一下水才发现水很深,业绩不好的很多,经常有在保监会消号的保险代理公司。”他还说了些细节,“如保险代理的销售量,各公司给的政策不一样,有的有优惠,开绿灯,手续费低。对于业绩好的,保险公司核保时也管的松,如北京、上海同一款车,有出险记录的就不好核保。”

  据了解,从年初至今被淘汰的保险代理机构已达42家。“保险代理公司多人员少、租房,营运成本相对低,如果有扩展业务渠道,与保险公司保险良好的关系,还可以做保险代理,否则,没有社会关系很难做保险代理。”加拿大皇家银行首代陈友平说。

  一边是保险代理公司在死亡线上挣扎,一边是抓住机遇不断发展壮大,冰火两重天、两极分化的残酷的现实,涌动着保险代理行业通过产交所整合的暗流。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祥生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