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资本市场

外资保险借资本金扩张抢地盘

  2006年到2008年6月,已批设的外资保险公司共增资54.79亿元,增资幅度58%。其中,2006年,有4家合资寿险公司增资;2007年,12家外资保险公司获准增加或再次增加资本金;2008年1-6月,增资显然加快,上半年就有11家外资保险获准增资或再次增资。

增资后,资本金前5名的外资寿险公司分别为中意人寿19亿、信诚人寿18.2亿、中英人寿14亿、海康人寿12亿、中德安联10亿。

  目前,我国共有外资保险43家,其中寿险24家、产险15家、再保险4家。去年,外资保险保费收入419.9亿元,市场份额5.97%, 其中,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395.8亿元,外资寿险平均保费收入增长70.91%,市场份额达到8%,近年来,外资保险特别是外资寿险公司保费收入的增长和市场占有率的提升,与他们近年得到允许在中国开设分支机构有关,自2006年至2008年6月,中国保监会批准了19家外资寿险公司在中国筹建或开业分公司约74家,平均每家开设近4家分公司。获批开设分公司较多的公司有信诚人寿、中德安联、恒安标准、中英人寿、国泰人寿、海康人寿、中宏人寿等。

  机构的扩张必然带来保费收入增长,对他们的偿付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外资保险公司不得不相应大规模增加资本金。外资保险公司在2006年以来的2年多时间内,共有19家增资,超过整个外资保险总数的44%。其中,外资寿险公司,增资或再次增资的共15家,占全部合资寿险公司的62.5%。外资保险公司不满足于1次增资的需求,6家公司在1年左右的时间连续2次增资,如光大永明通过二次增资使资本金达到9亿元,位居外资保险资本金第六名。2家公司海尔纽约人寿、海康人寿则各增资了3次。

  增资后的资本金多数超过近年新设的国内寿险公司规模,促成中资保险公司增资的欲望,如民生人寿增资到27亿元,长城人寿增资到14.07亿元。

  外资产险公司增资较少,只有4家可能因改为中国子公司而增资,但增资规模不大。

  当然,在外资保费收入高增长的一片喝彩声和增资热潮中,并不是所有的外资保险都顺风顺水。有一些外资寿险公司,业务发展缓慢,分支机构开设很少或者处于停滞状态,24家合资寿险公司中,有9家近年没有增资。

(责任编辑:佟菲)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