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美国经济萧条“害苦”女人 失业速度明显加快

  本报实习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

    最近10年,伴随着美国经济逐渐走下坡路,女性离开岗位的速度也加快了。以往的观点认为,女性离开岗位不过是出于母性的本能。但仔细考察这一现象会发现,经济才是其背后真正的原因。

最新研究发现,女性在所有工作岗位上,都遇到了男性所遭遇的一切麻烦:经济萧条、裁员、外派、工资停滞甚至直接削减工资。而她们的反应与男性没有任何区别:辞职或者旷工。

  萨姆森今年48岁,是爱荷华一家洗衣机厂的工人。9个月前,由于美国制造业不景气,她失业了,至今未能找到工作。“我很容易找到每小时付八九元的工作”,她表示,但她与其他失业的男女性同事一样,拒绝接受一份只有原来收入一半的工作。当然,萨姆森太太和她丈夫尚要支付女儿上大学的费用,所以她总要找份工作。因此,她在享受失业补助的同时,脱产在两年全日制大学上课。她一点都不为离开工作岗位感到担忧,因为她相信,在获得商科学位后,她能在任何公司找到一份高收入的工作。

  从大学毕业到退休,美国女性的整个工作生涯都挣扎于恶劣的经济环境中。现在,她们正逐渐退出就业岗位。在今后很长的时间内,美国女性很可能都不会重返职场了。

  上世纪60年代美国民权运动高涨之时,成批的美国女性开始涌入就业市场。但这股趋势在最近10年突然停止了。在美国经济7年的恢复期结束后,衰退占据了主导,女性离开岗位的速度也加快了。

  实际上,从女性解放运动伊始,美国经济就开始走下坡路了。美国劳工部的数据显示,1960年代妇女就业比率其实是在下降。美国1960年后的7次经济复兴的历程都证明,女性就业数目在恢复期的7年前都曾达到高峰。

  当经济学家几年前发现女性在退出就业岗位时,他们认为,这是出于女性自己的意愿??为了看护子女、丈夫事业有成甚至因为女性本身就更专注于家事。然而,最近一些经济学家和国会成员对政府数据研究后,给出了另一种解释。

  美国联合经济委员会高级经济师希瑟说,以往的观点认为,女性离开岗位不过是出于母性的本能。但仔细考察这一现象会发现,经济才是其背后真正的原因。研究发现,女性在所有工作岗位上都遇到了男性所遭遇的一切麻烦:经济萧条、裁员、外派、工资停滞甚至直接削减工资。而她们的反应与男性没有任何区别:辞职或者旷工。

  联合经济委员会引用统计数据证明,女性离开工作岗位是在“向男性看齐”,无论其是否接受高等教育、结婚与否、子女多大。他们认为,这一趋势对家庭的影响将是破坏性的。委员会副主席卡洛琳认为,女性为家庭总收入贡献了1/3,只有这些女性工作的家庭才有能力提高生活水平。

  如今,在54年的总工作年数中,女性实际在岗时间为25年。在2000年初,科技投资泡沫破裂前夕,女性在岗年数比率达到高峰,为74.9%。到今年6月,这个数字下滑了2.2%,数量不大,但已经抹除了女性花12年才取得的进步。

  美国男性的在岗时间发生了类似的变化,从1953年的96%下降到如今的86.4%。惟一的区别是,男性失业后不会像女性那样照管家事。

  离岗情况最严重的行业是制造业,从2001年起,超过100万名女性陆续失业。哈佛大学劳工部经济学家卡茨认为,工资停滞是女性无法找到新工作的主要原因。美国经济政策研究所数据显示,在25岁至54岁的核心女性工作群体中,工资没有出现太大的变化。相反的是,中位收入数(在涨工资和减工资的分界线上)最近几年开始下降,从2004年的每小时15.04美元下降到今年的每小时14.84美元。

  当然,并不是所有美国女性都有萨姆森这番胆识。很多美国女雇员由于家庭困难,不得不屈就低薪甚至无薪的岗位。萨姆森的丈夫做卡车司机,每年能挣4万美元,她自己还有每周360美元的失业津贴。她自己也表示,如果她是个单身母亲,或者没拿到津贴,脱产上学这种事也是不敢想象的。

  萨姆森大学时学的是室内设计,但她现在对这个工作一点兴趣也没了,因为“人们已经连装修费用都付不起了”。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