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新兴市场货币被通胀压得“升不动”

  本报实习记者 王小萱 编译报道新兴市场货币这5年来的升值走势,正随着各国央行陷入抑制通胀的苦战而画上句点。

  根据彭博社对26个发展中经济体货币的跟踪调查显示,这些货币的升值幅度正加速递减。从2003年到2007年,新兴市场货币每年都能保持30%的升值幅度;到2007年,这个数字下降到8.2%;今年第一季度,更是缩水至1.63%;而最近3个月,只剩下0.92%了。

  根据摩根士丹利的数据,在至少19个新兴市场经济体中,通胀都超过了政府的目标值。在飙升的粮食和能源价格刺激印度通胀率以13年来最快速度上涨的背景下,投资者对印度卢比的信心正在削弱。今年印度卢比将贬值8%,是10年来表现最糟糕的。韩元汇率今年将出现2000年以来最大幅度的下跌,可能会下跌0.6%。土耳其里拉将下跌12%,扭转去年17%的升幅。

  在欧洲,过去5年中以斯洛伐克克朗及波兰币涨得最凶,分别升值94%与93%。在拉丁美洲,自2002年大宗商品行情飙升以来,巴西货币里尔升值了80%,哥伦比亚比索涨幅达62%。而最新调查显示,波兰货币将在今年底前从3.22元兑1美元,贬至3.33元兑1美元;巴西里尔兑美元汇率将在2009年初之前,从1.59里尔贬至1.70里尔;哥伦比亚比索将从1805比索贬至1888比索。再看非洲,今年南非兰特将贬值22%,是2001年来表现最差的。

  德意志资产管理公司的基金经理尼古拉斯认为,一些国家的央行未能有效地抑制通胀,导致市场信心出现滑落。他预计,印尼盾、菲律宾比索和哥伦比亚比索的表现还会更差。美联储前任经济学家、摩根士丹利首席外汇战略家任永力表示,粮食和能源涨价在新兴市场引起的震荡,暴露了这些经济体的央行在控制通胀方面存在严重问题。根据大摩的数据,食品和能源价格占通胀的比率在印度、泰国和土耳其均为40%以上,而在美国只有20%。

  而天达资产管理公司驻伦敦的新兴市场债券主管彼得?埃尔德曼的观点则有所不同。他认为,下注新兴市场货币走软是很冒险的,因这些经济体中的石油和食品生产商从价格上涨中获得了好处,且那些能够解决通胀问题的经济体将吸引到投资。过去1年,原油价格几乎翻了一番,埃尔德曼说,他所在公司看多尼日利亚、马来西亚和俄罗斯的货币,因这些国家正在受益于能源价格上涨和外国直接投资增加,使其能通过货币升值来抵御通胀。

  此外,美林公司上周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7年来头一次出现投资者对新兴市场股票看好的程度不如美股。美林在7月调查共管理6100亿美元资产的货币基金经理人,显示投资者对美国股市看好的程度高于开发中国家股市,为自2001年以来首见。这说明,比起新兴市场,投资者现在更青睐美国企业。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