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专家:减税是促进内需契机 是时候“减税”了

  专家指出,高增长的税收为减税促进内需提供了一个难得的契机

  国家税务总局7月22日发布的最新数字显示,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已累计完成32553亿元,增收7606亿元,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比去年同期增长30.5%。

国家税务总局相关人士指出,国民经济各部门的平稳运行为税收收入增长奠定了坚实的税源基础。

  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3%,工业品出厂价格上涨7.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长21.4%,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6.3%,一般贸易进口总额同比增长48.7%,前五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长20.9%。与之相对应,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14914亿元,分别增长22.4%、18.5%和25.7%,海关代征进口税收增长34.9%,本年预缴企业所得税增长14.7%,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增长27.3%。

  此外,2007年我国企业利润大幅度上涨,带动我国税收重要税种企业所得税上半年增收近2000亿元。该人士指出,税收政策的调整也增加了一定税收收入。如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上调,带动证券交易印花税共完成837亿元,同比增长34.2%。

  由于我国税收占国家财政收入的比例超过90%,因此税收的高增长将有利于我国财政收入的增加和财税政策的实施。“当前财政政策可做的事情很多,包括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积极准备一些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作为储备;在劳动力转移到新的企业时提供培训等帮助,在高物价条件下加大对低收入群体的财政补贴和救助;实施更为灵活的税收政策,适当降低企业经营的税收特别是受到紧缩影响较大的中小企业的税收等。”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巴曙松说。

  有专家指出,在各项税收增长强劲的同时,带动中国经济高增长的投资和出口出现了降温的趋势,经济增速的回落使一直在讨论的经济结构改革看起来更迫切了。很多经济学家建议加大力度鼓励消费者支出,两相衡量,此时施行减税无疑是促进内需的良方。中国社科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杨志勇认为,今年或许将是中国进一步减税的良好契机,这是由于今年出口面临严峻形势,目前从紧的货币政策有利于稳定物价,却无法在拉动内需刺激经济上大有作为,相应的责任落在了财政政策上。不过,北京社科院副院长梅松则表示,提高居民收入并不意味着要减少国家财政收入,关键是要做大国民收入这块蛋糕,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国民收入中的比重。梅松认为,减税可能直接引起国家财政收入骤减,不是提高居民收入的惟一办法,短期内也不可能实现。因为今年印花税刚刚调低,个人所得税起征点也已经调整过一次,企业所得税已经内外资合一。

  此外,在国际国内复杂形势的影响下,下半年我国税收增长还存在不确定性,减收因素不容忽视。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钱冠林指出,今年以来,国家对一些税收政策进行了调整,相继实施两税合一、个税起征点上调等政策。业内人士预计,这两项政策将带来上千亿元的政策性减收。同时,全球经济放缓、国内地震灾害等因素也会造成税收减少。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