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李荣融:奥运会后将加大央企重组力度

  ◆从严从紧控制投资。企业投资规模要控制在合理的负债率之内,自有资金比例原则上不应低于40%,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领域投资活动

  ◆严格禁止企业违规使用银行信贷资金投资金融、证券、房地产、保险业等项目

  ◆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的坚决不准搞,超出自身投资能力的坚决不许搞,投资回报率太低的坚决不能搞

  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昨日举行的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上表示,中央企业会严格遵守市场规则,努力提高央企的质量,使央企能够为我们的股东提供更好的回报。

他还指出,目前推进重组的时机已经来临,奥运会之后要加大调整重组的工作力度,接下来将由国资委主导分步骤分阶段推进,确保在2010年把中央企业调整到80-100家的目标。

  李荣融指出,今后将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并购重组行为。在今后的具体操作中,要围绕主业搞调整,做强主业搞重组。其中,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的坚决不准搞,超出自身投资能力的坚决不许搞,投资回报率太低的坚决不能搞。要在企业战略规划的主导下进行,把前期准备工作做深做细。对并购对象进行全程跟踪,认真做好尽职调查等。他同时强调,要严格禁止企业违规使用银行信贷资金投资金融、证券、房地产、保险业等项目。

  据李荣融介绍,今年上半年,我国多数企业实现效益同比增长,部分企业效益增速加快。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利润4256亿元,同比减少489.9亿元,减幅为10.3%。扣除政策性减利的石油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实现利润同比增长22.6%。实现利润同比增长的企业有112家,占75.2%,增利866亿元。上半年,中央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收入57650.3亿元,同比增长25.7%,增幅比上年同期提高5.4个百分点。在全部中央企业中,累计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的137家,占91.9%;营业收入增速快于上年同期的80家,占53.7%。

  李荣融表示,受国际原油价格高位持续上扬、煤价上涨和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部分企业生产经营较为困难。如石油石化企业、发电企业、航空运输企业都有一定程度的亏损,因此下一步对于企业投资项目中非预算内的支出都要进行严格的控制,另外对于自身投资预算还要重新进行梳理,其目的就是保证企业的现金流。

  “中央企业要做好过紧日子的各项工作,及时调整生产经营战略,制定应对措施,并扎扎实实落到实处。”李荣融表示,今年以来,我国面临的形势比较严峻,困难比预想的要大,延续的时间比预想的要长,当前及今后一段时间的经济形势不容乐观,对可能出现的困难和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必须高度重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央企业首先要高度重视降本降耗,严格控制成本费用。二是高度重视投资管理,从严从紧控制投资。企业投资规模要控制在合理的负债率之内,自有资金比例原则上不应低于40%,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领域投资活动,将有限资源管好、用好;严格遵守重大投资活动报告制度,非主业投资项目必须经国资委核准。建立健全统一规范的内部投资管理制度,严格投资项目管理的流程控制。此外,中央企业集团要提高对投资投资项目的监控力度,有效遏制子公司的盲目投资倾向。三是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并购重组。四是高度重视资金管理,有效控制财务风险。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