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广州玩具行业拟转战清远

  “我们有可能到清远建厂!”经过几天的实地考察后,部分广州玩具礼品界人士向记者这样表示。据了解,在目前广州玩具礼品行业的生产经营成本增加、出口下降、利润下滑的现状下,广州玩具礼品行业协会有意将战场转向广州卫星城??清远。

清远市市长徐萍华表示,将给予“双转移”项目更多的招商优惠。

  广州玩具业效益滑坡

  作为国际产业转移中逐步形成一个新兴行业,中国玩具礼品及动漫衍生品行业以超20%的年均增速高速发展。然而,自2007年以来,该行业面临“两上两下”的压力,即原料上涨、劳动力成本上涨;人民币汇率下调,退税率下调。海关最新统计数据显示,第一季度中国出口总额为3059亿美元,增幅比去年同期回落5%以上,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11%。

  在此内外多重压力下,广州玩具礼品生产企业效益迅速滑坡,出口下降,出现“转产、转移和转出”三转现象。“一批弱小企业开始转产;沿海深圳、广州、浙江等礼品、休闲、玩具企业开始粤北、赣南、河南等地区转移。”广州玩具礼品行业协会会长廖燕纯坦承。

  清远市趁机出招“迎客”

  廖燕纯认为,将企业转移到劳动力成本低的国家和地区,成为部分企业的选择,新一轮洗牌也即将出现:“广州玩具礼品业正面对成本加大、招工难等棘手问题,因此协会必须引导企业‘双转移’,在广州的周边城市筹建产业转移基地,将产业的低端转移出去,而引领行业发展、方向的高端(如研发设计、展示交易)产业则留在广州。”

  上周五,由廖燕带队的200多名广州玩具和礼品行业协会的成员单位负责人奔赴清远市进行实地考察。考察期间,清远市市长徐萍华介绍了清远的招商优惠政策。据介绍,清远目前在建的高新技术开发区面积达到156平方公里,用电价格也比较低廉,工业用电只需0.70元左右。此外,紧靠清远的粤北地区能提供超过10万人的劳动力,企业也不愁招不到工人。这些优惠的政策对企业家们形成了巨大的吸引力,部分企业当场表示将考虑在清远开厂。

  名词解释

  “双转移”:是广东创造性地提出的产业转移和劳动力转移的统称。具体是指珠三角劳动密集型产业向东西两翼、粤北山区转移;而东西两翼、粤北山区的劳动力,一方面向当地二、三产业转移,另一方面其中的一些较高素质劳动力,向发达的珠三角地区转移。省委、省政府计划在未来五年,用500亿元左右的资金推动产业和劳动力双转移。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