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中国金融观察 > 金融聚焦

工行确保对小企业金融支持力度不减

  “要在执行从紧货币政策的同时,积极保证重点领域资金需要,小企业是经济社会稳定发展的基础,是工行竞争发展的战略领域,要在结构不断调整优化中保持小企业信贷业务健康发展。”中国工商银行董事长姜建清7月22日在该行召开的分行行长工作会议上如是表示。

  姜建清说,国家正在研究采取新的政策措施,引导和支持中小企业调整结构、健康发展,银行则要以务实的态度和前瞻性的眼光,深入研究评估信贷从紧环境下小企业经营发展的状况,本着好字优先、发展与管理并重、科学平衡风险与收益的方针,完善小企业信贷政策和管理机制。他要求全行对待小企业要动态分析、细分市场、有进有退、区别对待,对创新能力强、产品有竞争力、经营健康的优秀小企业,要继续给予大力支持;对市场前景好但目前遇到临时性资金困难的小企业,则要依据政策给予贷款重组、展期等多种方式帮扶;而对于那些技术、产品一般,又不再具有低成本优势的小企业及环保不达标的小企业则坚决退出。

  据悉,下半年工行在信贷规模上将向小企业倾斜,适当增加小企业发展较快、管理比较规范地区分行的专项信贷规模,实行单独管理与考核。工行明确要求,给予小企业的信贷规模,分行不得调剂使用。同时,工行还将积极探索通过小企业资产证券化、小企业集合债券等创新方式,多渠道支持小企业合理资金的需要。

  此次会议上,工行进一步明确,要正确认识宏观调控与银行经营的关系,从根本上说,两者并不冲突,利益是一致的,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有利于促进银行信贷结构和产业结构、企业结构的调整,从而增强银行和企业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在经营实践中,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国家宏观调控要求,严格按政策把握信贷总量和投向,坚持有保有压、扶优限劣,大力调整信贷结构,更好地支持国民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努力使全行信贷业务在经济周期波动中风险可控、质量稳定、经营稳健。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小企业蓬勃发展,对繁荣城乡经济、扩大社会就业和优化经济结构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据统计,全国6000万家左右的小企业对GDP的贡献率达到60%,提供了75%左右的就业机会,创造了50%左右的出口收入和财税收入,小企业已成为我国国民经济中最具活力的群体。

  然而,今年以来,在从紧的货币政策环境下,小企业融资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困难。针对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银监会一再强调,要积极配合和执行中央银行的从紧货币政策,各银行要注意调整自己的信贷结构,要有保有压,在信贷总量控制的前提下,确保全年对小企业贷款增幅不低于本机构今年全部贷款的平均增长速度。

  在银监会近期召开的年中工作会议上,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要密切关注企业的信贷状况,指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小企业风险和信贷情况分门别类摸清情况,革新机制,努力支持符合条件的小企业渡过难关,尽可能不低于年度信贷平均增速。其中特别提到,要"单独安排小企业的信贷规模,特别要优先满足灾后重建地区符合条件的小企业合理信贷需求"。

  小企业信贷将成为银行下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着眼于宏观调控的大局,同时也是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工行在日前召开的分行行长工作会议上着重提出要确保对小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不减。

  事实上,早从2005年以来工行便率先成立了专门的小企业经营管理团队,为小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并在制定信贷政策、优化业务流程、建立系统支持、创新金融产品和完善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有力地促进了小企业金融业务的健康快速发展。

  近年来,工行的小企业贷款增量始终位于同业前列,工行一直将小企业作为其业务发展的重要战略领域,持续为小企业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服务。今年以来,在信贷规模偏紧的情况下,工行继续为小企业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促进小企业稳定健康发展,上半年工行累计向小企业投放贷款1649亿元,帮助大量小企业解决了资金紧缺的燃眉之急。今年上半年,工行有融资余额的小企业客户数量继续增加,小企业融资余额已达3218亿元,比年初增加300亿元。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