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摩根修订中国经济预测数据 全年增长或为10.2%

  本报讯(记者李焱)摩根大通将其对中国经济全年增长率的预测由此前的10.5%修订为10.2%。昨日摩根大通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提出,国内经济短期内增长可能略微放缓,出口行业下半年的状况更加令人担忧,国内居民及商业信心指数近期均有所下跌。但报告同时指出,由于政府越来越关注经济的下滑风险,因此,今年后半年的整体政策可能转而倾向于支持经济增长,中央银行可能开始放松对商业银行信贷增长的严厉控制。

  CPI下跌趋势将保持不变

  摩根大通分析下半年经济走势提出,基础设施投资、灾后重建及补贴家庭及企业等形式的预期财政刺激政策,将使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率保持于约10%。
在通胀方面,预期食品价格增长步伐将于未来12个月进一步放缓??原因是利好的基数效应、稳步增长的供应以及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食品价格回落为政府部门放开汽油、柴油及电力的价格控制带来更大空间,并可能逐步放弃自从今年年初采取的一些“暂时”价格干预措施。因此,石油及电力的价格上调将于未来数月推高非食品消费物价指数及降低消费物价指数的减速,但受食品价格上涨速度放缓支持,整体消费物价指数的下跌趋势预期仍将保持不变。

  宏观经济方面,由于采取了上调资源/能源价格的举措,控制通胀短期内料将仍然是政府部门的首要工作。预计宏观政策将保持现状,并且会放松某些部门的调控(例如增加出口退税以帮助出口商,以及鼓励批出更多的中小型企业贷款,拉动消费的措施等)。在预期的价格上调及放开实施之后,摩根大通预计政府部门可能从9月-10月开始放松信贷控制,政府将会特别着重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以维持房价稳定及促进房地产行业的健康发展。

  人民币升值步伐有望放缓

  汇率方面,人民币升值的步伐将较2008年上半年缓慢,预期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将上升至6.5。摩根大通认为,允许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及允许人民币的实际有效汇率上升,仍然是控制通胀压力以及降低未来的成本输入型消费物价指数通胀的最佳政策工具。而另一方面,考虑到政府非常担心出口行业的下跌风险,人民币的升值步伐可能将于今年后半年放缓。

  利率方面,摩根大通强调中国的利率走势很可能受美联储的加息前景左右,预期中国将跟随美联储的步伐,于2009年第1季度后期开始逐步加息。预期今年后期的法定准备金率将至少进一步上调至18%。

  摩根大通的研究报告认为,中国稳固的外部状况成为抵御全球经济动荡的有力屏障,经常账盈余充足和庞大的外汇净资产意味着中国有能力应付游资的流动。在全球经济整体放缓及全球金融市场低迷的环境下,中国持续录得国际收支顺差非常引人注目。事实上,巨大的国际收支顺差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宏观经济的实力。

  资本流动风险降低

  就国际热钱大量涌入中国可能带来的风险,摩根大通分析认为,必须看到中国的经常账盈余充足,相对于经常账赤字的国家如越南及印度,中国受资本流动变化的影响要小得多。此外,近年来中国固定投资的增长大部分来自于国内的资金。而中国政府一方面积极控制主要的外汇流入,以减少其对国内货币环境的冲击,另一方面在过去一年,政府成功抑制了国内股票价格的泡沫,并控制了房地产市场的过热发展。这些因素都将降低本地市场受跨界资本流动的风险。

  此外,近年来中国积累了大量的外部资产,本身就是应对国际资本突然性撤离的一道主要屏障。中国目前是区内外汇储备与国内生产总值比率最高的国家之一,特别从经济规模上来看,尤其引人注目。大量净持有外国资本的状况为中国的经济增加了弹性,令其可以应付短期全球流动资金的冲击和任何可能出现的资本倒流风险。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