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上半年利润下降10.3%

  

  受全球能源价格上涨、国内煤价飞涨、地震雪灾等因素的影响,央企上半年利润同比下降10.3%,为国资委成立以来首次半年同比下降。昨日,国资委发布数据,今年上半年中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57650.3亿元,同比增长25.7%。

实现利润4256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了489.9亿元,减幅为10.3%。

  在今年的第一季度,央企利润总额为2034亿元,同比下降2.9%,成为国资委成立以来利润首次出现下降。据了解,国有企业2003年至2006年实现利润分别是3767亿元、6056亿元、7616亿元和8891亿元;连续4年平均增长率达34.1%。2007年央企实现利润1.1万亿元,同比增长29.2%。

  “央企利润的下降并不是经营不好,央企在源头上承担了社会责任,扛住了国际国内的诸多风险。尽管央企的利润受到了损失,但是为国家经济的稳定做出了贡献,如果不是央企承担了损失,传到下面就可能导致几千亿元的损失。”中国能源网CEO韩晓平向记者表示。

  韩晓平认为,此次央企利润下降的主因是国际油价的飙升、国内煤价的持续上升导致了成本大幅上涨,而中石油中石化、五大发电企业需要保持国内经济稳定发展,在亏损严重的情况下直到近期才上调价格。这样导致中石油中石化、五大发电企业利润亏损。“而这两大行业的企业在央企所占的份额太大。”

  国资委数据显示,扣除政策性减利的石油石化和电力两大行业,中央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6%。

  “此次利润下降也反映出了我国经济增长放缓,这也受全球经济放缓局势的影响。在经济繁荣的时候,垄断带给企业的是巨额利润,但是一旦到了出现危机的时候,垄断带给企业的是更大的风险和损失。”一位经济学家表示,“央企需要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深化改革。提高自身抗风险能力来应对国际国内不可测风险。”

  在今年第一季度出现利润下降时,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也曾指出,部分央企存在成本费用增幅超过销售收入的增长,存贷款双双居高不下,金融工具投资规模过大,经营现金流量大幅下降,一些企业投资规模快速增长,应收账款增长过快的情况。

  “上半年的利润下降不会对我国的经济发展造成影响,到下半年央企的利润会有所缓和,国际油价有可能逐步稳定,国内的电价也很有可能上调,下半年央企利润可能优于上半年利润,但同时央企也得谨防国际、国内的各种经济风险。”该经济学家表示。

  相关新闻

  国资委:

  商报讯(记者 齐琳)“央企要高度重视风险管理,严格控制并购重组。”昨日,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中央企业负责人视频会议上表示,未来国资委将密切关注央企并购扩张,而对于中央企业过强的扩张冲动国资委将提出警告,并予以制止。

  根据年初上报的投资计划,中央企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达到2.2万亿元,增长速度达36.7%,国资委重点跟踪的38家中央企业上半年投资同比增长16.9%,而38家以外的中央企业投资增长达98.9%。针对这一情况,李荣融明确表示,中央企业投资规模将严格控制在合理负债率之内,自有资金比例原则上不应低于40%。同时,坚决调整核减不必要的投资项目,严格控制非主业投资和高风险领域投资活动,而对于违规使用银行信贷资金投资金融、证券、房地产、保险业等项目也同时被叫停。从即日起,企业主业投资项目必须报国资委备案,非主业投资项目必须经国资委核准。

  此外,李荣融还首次针对目前一些央企盲目扩张、不顾自身能力在境内外同时新开多个投资额巨大项目的情况表示了担忧。他透露,中央企业布局和结构调整方向已经确定,在具体操作中,必须“围绕主业搞调整,做强主业搞重组”。为了更好地控制央企并购重组,未来国资委将从严从紧控制中央企业的投资规模。

  

(责任编辑:佟菲)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