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强调力保电力和油品供应 严查囤积居奇

  陈 姝

  【本报讯】(记者 陈 姝)深圳市贸工局局长王学为昨日做客“民心桥”,就我市电力保障、节能降耗、成品油供应、生猪定点屠宰场建设、豆制品基地建设和酒类质量等市民关心的问题与听众进行了深入交流。

  电力供需总体较去年好转

  龙华一位小企业主打来电话,反映该企业最近已停电4天,对企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对此,王学为说,由于今年一季度雨雪冰冻灾害影响,电力供应非常紧张,但从3月中旬至今,我市除福永、沙井、龙华等电网“卡脖子”区域外,大部分时间仍然放开用电。随着7月25日龙华110千伏4号变电站4号变压器扩建工程完工,从下周开始,周边地区的停电情况有望得到缓解。

  “电力供需形势依然趋紧,但总体情况比去年有所好转。”王学为说,在5月份电力供应紧张时段,我市还启动了前湾电厂、南天电厂现货天燃气发电,增加电力50万千瓦。此外,我市1~5月总错峰电量由于各项保供电措施落实到位,到目前为止,我市电力供应情况仍然是全省各地市中最好的。

  但王学为同时强调,在第三季度迎峰度夏期间,全省电力供应依然非常紧张,省有关部门下达给我市的计划错峰负荷是105万千瓦。市贸工局将采取措施全力以赴保供电,一般情况下确保企业开六停一,部分“卡脖子”区域每周停电不超过两天。他说,在夏季高峰期我市还将继续购买现货气启动闲置机组发电,增加电源供应,缓解我市电力供应紧张形势。

  采取措施保障成品油供应

  在昨日的节目中,成品油供应也是市民非常关心的话题。某企业客车司机王先生反映,皇岗路上一家加油站近两日出现本地车加油排长队现象,但一些香港面包车却能超量加油。

  王学为说,目前全市有262座加油站,其中51座社会经营加油站只供汽油,停供或限供柴油。受此影响,我市盐田、南山两区港口码头,皇岗口岸附近,宝安、龙岗等边远地区排长队等候加油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深圳成品油供应偏紧的主要原因是,进入今年以来,国际油价大幅攀升,国内外汽、柴油价差分别达到4500-5500元/吨。虽然今年6月20日国家发改委对国内汽、柴油销售价上调1000元/吨,起到了积极影响,但调整后国内外汽、柴油价差依然巨大。加上我市毗邻香港,香港汽油价高出我市2~3倍,柴油高出1倍,绝大多数香港货柜车选择在深加油,日均加油量达2000-2500吨,更加大了深圳市场的供应压力。

  面对这种情况,我市积极采取措施保障市场成品油供应。据王学为介绍,我市加大了市场监控,对各公司油品进、销、存和油品市场异常波动等情况进行监控。据统计,今年1~6月份,我市共销售成品油234.3万吨,同比增长5%,目前我市成品油库存量11.5万吨,其中柴油7万吨,可满足全市10天左右的供应量;汽油4.5万吨,可满足11天左右的库存量,能够满足基本需求。

  王学为表示,对于有油不供或蓄意停供限供及不执行国家价格政策、违反国家规定擅自提高销售价的企业,以及散布虚假涨价消息、囤积居奇、哄抬价格、牟取暴利等价格违法行为的生产经营单位和个人,政府部门将进行从严查处。情节特别严重的,行业主管部门将撤销其经营资格。

  节能贴息今年增至1500万

  从事节能行业的陈先生反映,他发现旧建筑节能改造中的一些问题。他说,一些商场和酒店明明具备节能改造条件,却不愿意进行改造。

  对此,王学为说,深圳节能减排的压力大、困难多,之所以会出现陈先生反映的一些情况,一是因为节能的商业模式尚未完全形成,二是企业和个人还未将节能减排作为日常生活中的要事来对待。

  王学为表示,政府非常重视节能降耗工作的推进。目前已选择了137家化工等行业“大户”进行监管,定期调查。对于节能减排技术实施到位的企业,政府进行了奖励。据了解,自2001年来,每年我市安排支持节能产品和项目发展的贴息资金在800万元左右,2001~2007年共完成贴息2017万元,带动社会资金约8.1亿元投入各类节能改造工程和产品开发。一方面帮助我市节能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加快技术进步;另一方面在我市推广蓄冰空调、变频控制、绿色照明、节能建材、太阳能热水器等先进适用的节能技术与设备,帮助用能企业加强节能改造,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根据节能工作的需要,今年节能贴息的额度大幅增加至1500万元。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