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人民币汇率改革 > 人民币汇率波动追踪

人民币升值 出口企业利润遭遇“汇兑杀手”

  2008年以来,人民币升值加速,由此引发的汇兑损失使本就薄利的出口企业雪上加霜。尽管种种措施能暂时缓解汇率波动带来的损失,但这些措施相对于企业不断被压缩的利润空间而言,仅仅只是权宜之计。如何从根本上解决中国出口企业面临的生存及发展困境问题,产业转型升级已是刻不容缓。


  汇兑损失已成企业利润“第一大杀手”

  “上季度报出的价格还在执行,到出口收汇时,已远离了原报价应收的外汇汇率。”一位浙江的企业主粗略算了一笔账,合同期为6个月的100万美元订单,年初时价值人民币720多万元,到了缴款期,就只值680多万元,缩水40万元。

  “对有些企业来说,汇兑损失已经成为压缩利润的"第一大杀手"。”从事出口企业研究的东海证券分析师张先萍介绍说,出口企业从签订合同到出口,收汇时间跨度大,受汇率波动的影响大,人民币升值加速意味着以美元计价的出口企业利润会直接遭受汇兑损失。

  记者了解到,纺织服装业平均利润率在3%左右,而2008年人民币对美元在一季度就升值了4%。

  这一点也得到浙江多家从事服装出口生产企业的证实:“汇兑损失对利润的影响超过了出口退税率下调的影响。以目前人民币对美元月均累计升值幅度1%计算,一个合同期为3个月的订单汇兑损失就将达到3%。”

  减少汇兑损失只是“权宜之计”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对外经济研究部部长张小济日前提醒:出口企业的成本压力在上升,利润率明显下降。除汇兑损失外,人民币大幅快速升值还减弱了出口产品的价格优势,也间接压缩了企业利润空间。以纺织服装行业为例,根据相关部门测算,人民币每升值1%,服装行业销售利润率将下降1%至4%。因此,为从“第一大杀手”汇兑损失中抢救利润,很多出口企业从调整产品价格着手。

  “产品价格是有所上调,却失去了不少订单。”做服装出口贸易的浙江艾莱依一位负责人表示,“与欧洲客商谈订单,我们会尽量要求以欧元进行结算,相对美元来说,欧元汇率风险小很多。”据国家外汇管理局数据统计,2008年以来,人民币对欧元贬值约1.3%,月均变动幅度约为0.4%。“与老客户打交道,则通常锁定一个交易双方都能接受的汇率。”扬帆公司负责人介绍,目前的出口合同期限一般在3个月内,承受汇率风险相对可控。“事先与客户商议好汇价,结算时再多退少补。”

  “尽管种种措施能减少部分汇兑损失,但利润空间被压缩的原因不仅仅是人民币升值加速。”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教授俞忠英指出,出口企业的发展环境已经发生巨大变化:除人民币升值外,原材料价格快速上涨,企业人力成本大幅上升、防治污染成本上升,曾经享受的出口退税率、土地、能源价格等鼓励政策发生调整等都是影响因素。“此前的发展太顺,环境的巨大变化使企业难以招架。”

  扩大利润空间还要产业转型升级

  “如果出口企业能有自己的品牌,利润将能够增长到现在的约6倍,足以应付人民币升值、原材料、能源等成本的上涨。”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常务理事、中山大学教授邹建华长期研究珠三角产业经济,他在近期对珠三角地区170多家企业进行走访调查后表示:“从长远来看,解决多数出口企业利润低的问题只能依靠产业升级、转型,建立自有品牌。”

  据记者了解,我国多数出口企业均是没有自主品牌、产品附加值低的加工企业,在整个产业链中只能获得利润的10%,而品牌商则占据利润的50%多,销售商占据利润的30%多。“企业如果不进行产业升级,建立自有品牌,就不可能做大做强。”邹建华教授说。

  “这就需要政府和企业共同努力。”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俞忠英教授建议:“一方面,政策上需要一个长远的战略规划,在调整时给企业一个平稳的循序渐进的转型机会,一次调整幅度不能太大;另一方面,企业需要加快提高自身创新能力建设,加速产业升级。”

  “企业产业升级,不仅仅是从技术上升级。”邹建华教授特别强调,企业产业升级应从企业制度、技术、产品、市场观念四个方面全面着手。

  “尤其是企业制度,以珠三角地区为例,很多企业还处于初级阶段,亟待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邹建华教授认为,产品升级必须注重培育既能满足出口需要,又能适应国内市场需要的产品,而不仅仅是过去曾认为的“能卖到国外去就好”。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