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深圳居住证下月起全面施行

  持有居住证将享有诸多权益 有效期内的暂住证仍有效

  翁惠娟 方兴业

  【本报讯】(记者 翁惠娟 方兴业)8天后即8月1日起,我市将全面施行居住证制度,申领到居住证的居民,将获得市政府提供的子女入学、申请驾照、在深办理赴港商务签证、社保、计生等方面的公共服务和便利措施。

随着居住证的推出,实施了13年的《深圳经济特区暂住人员户口管理条例》也将退位“让贤”。市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次会议昨天表决通过了废止该法规的决定。

  暂住证曾为人口管理立下汗马功劳

  一纸暂住证为深圳的数百万外来人员所熟识,许多早期来到深圳的人们,对暂住证都有着特殊的情感,如今,这张记录着历史的暂住证,将逐渐退出舞台。

  1995年9月15日,《深圳经济特区暂住人员户口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深圳市二届人大常务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并于当年9月20日公布实施,成为管理深圳数百万外来人口的法律依据。市民熟知的“三无人员”概念里,其中的“一无”就是没有暂住证。《条例》实施以来,在深圳外来人口的管理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然而,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国家政策的调整,暂住证作为外来人口管理的载体,已不能满足目前的实际需要。从人口管理层面看,暂住证存在信息量少、功能单一、个人记录连续性差、资料变动不及时等问题,已经不能准确、及时地反映外来人口在深的基本情况,难以实现动态管理的目标;从人口流动的导向作用看,暂住证缺乏对外来人口的合理引导;从使用功能看,暂住证本身的信息不够全面、准确,使用功能和实用价值弱化。

  在此情况下,我市决定改革外来人口管理模式,对人口的管理从暂住证向居住证转变,以信息化手段、一证多能的现代智能型居住证,实现人口的动态化管理。

  持有智能化居住证将享有诸多权益

  根据市政府制定的《深圳市居住证暂行办法》(以下简称《暂行办法》),获得居住证的人员在深圳可享有多种权益:免费享受公共就业服务机构提供的就业服务;按照规定参加政府部门提供的各类免费培训;按照规定申请参加本市组织的专业技术职务的任职资格评定或者职业(执业)资格考试、登记;子女享受计划基础疫苗免费接种;实行计划生育的育龄夫妻,免费享受国家规定的计划生育基本项目技术服务;符合市政府规定办理乘车优待证的,凭居住证办理乘车优待证;凭居住证进入深圳经济特区等。同时,持证者在我市还享有按照有关规定办理出入港、澳地区的商务出境手续、按照有关规定申请办理车辆入户和机动车驾驶执照等权益。

  此外,居住证还将记录持证人的从业状况、社会保险、婚姻状况、计划生育、违法记录等机读信息,并与出租屋编码卡制度相结合,实现人口的动态管理。持有10年长期居住证的居民,还将被纳入我市的社会管理和社会保障体系……显然,居住证的推行,将有利于提升非户籍人员的居民待遇,淡化户籍观念,增强外来人员的城市认同感和归属感,鼓励他们更加积极参与城市管理与建设,共享深圳城市发展的成果。

  有效期内的暂住证仍然有效

  居住证全面推行在即,根据《暂行办法》的规定,“本办法实施后,居住证持有人除享有本办法规定的权益外,还享有原市政府规定的暂住证的相应权益。在本办法实施前已依法申领暂住证的,在暂住证有效期内可继续使用,并享受本办法所规定的《深圳市居住证》的相应权益。”此规定,为暂住证制度顺利过渡为居住证制度提供了保障。

  昨天市人大常委会通过的关于废止暂住户口管理条例的决定也明确规定:“已经依照《深圳经济特区暂住人员户口管理条例》办理的暂住证,在有效期内仍然有效。”

 

(责任编辑:钟慧)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