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俄罗斯和委内瑞拉正在形成石油轴心吗?(图)

世界石油分布图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7月22日抵达莫斯科,与俄罗斯梅德韦杰夫总统和普京总理举行会谈。有分析家称,查韦斯此次出访并非一次简单的外交出访,三人可能达成一项关于能源方面的重要协议。另外俄罗斯会借此卖给委内瑞拉更多的武器,可能包括潜艇,此前这一可能曾让美国大为恼火。

  以色列高级研究员科恩称,“俄罗斯-委内瑞拉”轴心是一个21世纪的冷战“苏联-古巴”联盟的翻版,这种伙伴关系预示着这两个国家以及西半球将会出现能源安全“疾病”。
科恩在文章中写道,尽管两者具有不同的文化、语言和地理,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的领导人都在避免在各自的国家出现政治空间缩小的危险,他们赶走外国投资者和削弱市场机制,努力控制能源资源,加强国家,扩大地缘政治影响力。

  全球权力再分配

  美国专家认为,俄罗斯与委内瑞拉的“拥抱”象征着地缘政治势力的崛起,来挑战美国的领导力和影响力,查韦斯和俄罗斯要重新分配全球权力。在追求这个“没有西方的世界”时,两国政府倾销美元,这有利于在能源交易上使用欧元,并把能源作为地缘政治武器,并呼吁建立“新的经济和金融机构”,以取代“后布雷顿森林”体系。他们还合作建立俄罗斯所领导的天然气“欧佩克式”的“卡特尔”。

  对俄罗斯来说,这种新关系是其恢复苏联崩溃后所丧失的大国地位的努力的一部分。在查韦斯方面,旨在实现西蒙?玻利瓦尔的梦想??拉丁美洲有能力挑战“北方巨人”美国。这种地缘政治野心在今天石油价格涨到每桶135元时开始发酵。

  道格拉斯和莎拉阿利森外交政策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瓦尔泽在其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俄罗斯、委内瑞拉和伊朗,正在推动本国民主回到20世纪90年代后期的状态,石油价格的崛起,加速了这一进程,并帮助沉淀的国家主义兴起,利用能源的收入提供手段,以金钱买通政治对手和媒体,建立内部安全部队,并隔离来自国内和国际上的批评。

  能源作为地缘政治武器

  美国专家称,克里姆林宫善于利用能源作为外交政策工具,它在过去七年中曾切断过6个国家的石油供应,并在与欧洲的关键问题上使用能源作为杠杆。最近,布拉格和华盛顿签署了一项关于反导弹防御雷达站协议后,俄罗斯大幅减少了对捷克的石油供应。

  查韦斯也在享受使用石油作为地缘政治杠杆的美妙感觉。近几个月来,查韦斯已加强对石油增加补贴和改善石油公司的融资机制。委内瑞拉声称不会切断对美国的石油供应,利用石油财富制衡美国。哥斯达黎加也不能抵御石油诱惑。

  在操作层面上,俄罗斯的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和委内瑞拉国家石油公司,在南美洲是稳固的能源合作伙伴关系。查韦斯旨在深化与克里姆林宫和其国有企业的合作。委内瑞拉已邀请俄罗斯公司开发本国的奥里诺科河盆地??可能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矿床,蕴藏着1.2万亿桶优质原油。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还参与委内瑞拉提出的兴建8000公里的横贯南美洲的天然气管道,这条管道将连接委内瑞拉到阿根廷途经巴西。美国称这是查韦斯的“玻利瓦尔”先锋军。

  美国夸大其词

  美国的著名思想库??传统基金会,在7月21日的一份报告中称,无论是在欧亚大陆或西半球,俄罗斯和委内瑞拉玩味着广泛的地缘政治游戏,希望能够吸引中国、印度、巴西和其他崛起的权力。

  美国的智囊们在给美国政府的建议中称,下届政府将不得不更加重视西半球,以及来自俄罗斯、委内瑞拉、伊朗,和其他能源丰富国家的日益严重的民族主义的资源威胁,下届政府必须制定一项多管齐下的策略。

  但是俄罗斯的一些专家称,这是美国冷战思维的延续,想维持自己的霸权地位,打击俄罗斯的国际生存空间。美国占领伊拉克和阿富汗,现在垂涎伊朗,早已建立了自己的美国轴心,现在却在诬陷俄罗斯搞石油轴心,是贼喊捉贼的伎俩。(人民网7月23日讯)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田瑛)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