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下半年物价压力仍很大 价格改革应谨慎进行

  国家统计局上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的CPI同比涨7.1%,从而在创下近12年来新高后保持了连续两个月的下降。但针对一些适时调价的呼声,有专家昨天提醒,放眼下半年,物价上涨的压力依然很大。下半年若出台调价措施,应本着谨慎、有序的原则,力求整体物价走势保持平稳回落趋势不改。

  上游通胀压力依然大

  6月工业品出厂价格(PPI)涨幅则扩大至8.8%,显示上游通胀压力持续加大。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师祁京梅认为,对PPI继续走高应予足够重视。近两个月,虽然CPI出现明显回落走势,但PPI受成本推动影响仍然继续大幅走高,6月比5月又加快0.6个百分点。她告诉记者,自去年5月以来,CPI因生猪价格突发暴涨而一路走高,而PPI大幅走高趋势则是从去年10月份才开始的。因此,按照人们通常认为的PPI向CPI传导大约滞后6-12个月的时间来计算,下一步即使食品价格稳步回落,PPI的传导也会对CPI产生较大的上行拉力,使得CPI的回落幅度在一定程度上受到抑制。

  此外,去年8月以后至年末,CPI基本维持在6.5%左右的位置上。因此今年8月以后,CPI同比回落将受到限制。

  新涨价因素不容忽视

  同时,对新涨价因素要有充分估计。有专家预计,由于能源价格调整,下半年新涨价因素可能达到3.8个百分点。

  从6月数据来说,6月份刚刚出台的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所带来的影响,还不能充分得到反映。两者对CPI的直接影响至少要在7月份才能体现出来,而其间接影响则会在更长一段时间内逐步表现出来。目前,市场上又有传闻称,在成品油和电力价格调整之后,中国可能最早在今年9月提高天然气价格。中国国内天然气价格只有美国的一半,不到液化天然气进口现货价格的三分之一。

  此外,由于今年年初我国实行了部分消费品的临时价格干预措施。在干预措施解除后,必然会出现一定的反弹,不过反弹力度应该是有限的。

  价格改革应谨慎进行

  在这种大背景下,包括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在内的价格改革必须慎之又慎。

  统计资料显示,去年城镇居民家庭消费恩格尔系数出现明显反弹走势,到今年一季度已经达到40%,不仅逆转了改革开放以来长达二十几年稳步降低的趋势,而且反弹到了2000年39.4%的水平之上,比2006年的35.8%更高出4个百分点以上。如果下半年价格改革与提高粮食收购价格都相继推出,显然会导致CPI在短期内再度出现攀升走势。

  当然,从长远看,理顺资源产品价格,不仅是节能减排的需要,也是从根本上改善供求关系的必然选择。但目前必须考虑百姓对物价的心理预期和可承受性,相关价格改革应谨慎选择可行的时机有序推进。

(责任编辑:黄珂)

相关新闻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