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消费理财

国内鸡蛋市场价格下跌的背后

  “生产原材料价格上涨,蛋价却‘逆势’下跌,养鸡企业处于‘惨蛋(淡)经营’的境地,有关部门应该采取紧急措施应对‘蛋贱伤农’的问题。”一位资深的养鸡企业老板面对鸡蛋市场现状,发出了这样的呼吁。

  蛋价下跌藏隐忧

  近日,一些大型养鸡企业纷纷向《市场报》记者反映,他们当地的种鸡场眼下正在忙于杀鸡卖肉、撤架改行。

辽南一家种鸡企业老板在电话里表示,要把几千只产蛋的新鸡全部宰杀,原因是每天赔3000元饲料钱,养鸡产蛋无利可图,企业有些“撑”不住了……

  最近,南北市场鸡蛋价格纷纷下跌,而东北三省市场的鸡蛋价格下跌得尤其惨烈。这几天,黑龙江省、吉林省、辽宁省大连市一些副食品市场的鸡蛋价格一直徘徊在3元1斤左右;而沈阳市一些副食品市场的鸡蛋价格已经跌破3元1斤的底限,一些绿色鸡蛋产品的市场价格也难于挺住5元一斤的成本价格。业内人士称:时下我国各地处于夏季高温时节,正是养鸡业的产蛋高峰期;毋庸讳言,高温、高产、市场消费低迷态势对市场销售蛋价会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市场鸡蛋价格面对生产成本咄咄逼人的涨势,却下行走低的背后,其实质是我国养鸡产业正在遭遇又一轮市场风险。“蛋农是不是赔‘血本’卖蛋,算算产销成本就清楚了。”

  一位养鸡企业的老总扳着指头跟记者算了这样一笔笔养鸡成本账:“一只产蛋鸡从蛋孵小鸡到能产蛋,得5个月的时间,这期间要有30元的饲料、防疫等投入成本付出。一只蛋鸡的产蛋期约有12个月,大约能产16公斤鸡蛋,平均每月产蛋1.3公斤。我把鸡蛋和饲料的产出比换算了一下,以目前每公斤全价鸡饲料2.3元算,平均每2.6公斤的饲料‘换’1公斤鸡蛋。这当然不包括人工、设施及免疫、运输、管理等的费用;也就是说现在市场上1公斤卖6元钱的鸡蛋,至少要付出2.6公斤饲料即5.98元的成本。你想想,每公斤鸡蛋进入超市还要被商家抽取15个点。所以,卖3元钱1公斤的鸡蛋,每公斤要赔1元多钱。”

  同时,鸡饲料价格轮番上涨:市场豆粕价格今年逼近5000元,而去年同期却不过2000元左右;养鸡产业需要的蛋氨酸、代骨粉、磷脂油等都在翻番涨价,而鸡蛋价格却在下降。“蛋贱伤农”,业内人士担心,鸡蛋行业这种产销“逆势”,还能“撑”多久?

  生产模式落后致成本偏高

  此次全国范围内的市场蛋价下跌,“症结”在哪里?全国工商联农业产业分会会长韩伟认为目前鸡蛋价格与生产成本的“扭曲”,是长期以来我国蛋品产业产销机制及产业战略“不和谐”的表现。一些经济界专家认为,我国“蛋贱伤农”现象具有周期性爆发的特点,对国民经济的平稳运行将产生负面作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蛋品生产国和消费国,但与发达国家蛋品行业相比,目前中国蛋品工业发展严重滞后,行业发展中类似市场信息闭塞、企业规模小、经营风险大等矛盾十分突出,国内的鸡蛋生产还停滞在传统生产状态,鸡蛋深加工产业链还没有形成,现代化的蛋品产业还无法对鸡蛋小生产的盲目性产生市场影响。

  据了解,西方发达国家蛋品产业的发展,经历了从庭院式散养模式、庭院式与农场养殖并存模式、大型集约化生产基地模式的不同发展阶段,如今其产业市场产销机制已经相当成熟。发达国家的市场对蛋品的质量、品质要求十分严格,产品从生产、包装、储藏到运输其安全和防护体系十分完善。而中国的蛋品行业仍然处于发展初期,市场上蛋品的健康与卫生控制标准比较模糊,加之蛋品生产的无序、分散等特点,蛋品市场的安全和风险防控体系还没有完善。

  自1985年以来,中国连续20多年一直保持世界第一产蛋大国的地位,蛋品产量超过世界蛋品产量的40%。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鲜鸡蛋数量也大大超过了世界平均水平。发达国家蛋品行业已经明显地形成了集约化产销体系,具有规模大、机械化程度高、产业集中度高等特征,而中国蛋品生产长期沿袭传统小农经济的生产方式,致使产业发展速度缓慢,市场集中度低。目前,我国鸡蛋生产行业出现的周期性的“蛋贱伤农”风波,就是“分散”生产、无序生产的必然产物。

  养鸡业亟待政策扶持

  一些大型养鸡企业负责人对《市场报》记者表达了他们对目前出现的“蛋贱伤农”问题的深深忧虑,他们建议国家有关部门应当从保护老百姓菜篮子工程平稳的高度出发,化解中国蛋业产销环节屡屡出现的风险。老百姓的“吃蛋大事”亟待更新内容、质量。

  专家们指出,中国蛋品的市场消费中绿色品牌蛋比重偏低(与中国绿色食品的发展速度极不匹配),蛋品深加工产业有待开发。中国蛋品生产产业化刚刚起步,产业现代化道路任重道远;与之相对应的是老百姓的蛋品消费观念也需要不断更新、提高;政府有关部门对蛋品产业重要性的认识也需要不断更新、提高。

  市场调查显示,全国蛋品及33个大中城市的绿色蛋品需求量有稳步增长之势,绿色蛋品市场拓展空间巨大。

  据了解,全国万吨以上的大型蛋品企业只有十几家。蛋品行业前12名企业市场集中度约在5%左右,这说明中国蛋品生产的产业化程度仍然十分薄弱,蛋品市场及企业有着广阔的拓展空间。一些经济界人士特别指出,国家应该制定特殊扶持策略,为蛋品企业稳定发展开辟“绿色通道”。

  专家们特别指出

  中外蛋品行业的发展经验说明,中国蛋业的未来趋势必然是从分散走向集中、从无序走向有序,国家应该在产业发展导向上支持和鼓励蛋品企业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

  适应食品安全、防病防疫的社会需求,必须提高蛋品深加工产品的产业发展速度。

  接轨国际市场,建立中国蛋品质量安全标准体系,是蛋品行业发展的重要出路。

  国家应该加大资金投入、鼓励开发蛋品加工技术,优先扶持研制高附加值的蛋品,加强蛋品的质量安全,推动蛋品生产规模化、产品标准化、包装和物流配送现代化,鼓励高附加值的蛋品占领国际市场。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