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_搜狐财经 > 全球经济

英报:世界经济动荡远未结束 危机依然四伏(图)

  新华网消息:从美国次贷危机波及全球开始到现在,已经快一年了。房地产行业陷入麻烦,股市暴跌,油价攀升,这一切表明动荡远没有结束。英国《金融时报》网站21日就此播发文章?,对世界经济来说,2008年是危机四伏的一年。

  7月15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伯南克(右)和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华盛顿参加参议院银行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伯南克当日在听证会上表示,美国经济仍面临金融市场动荡、房价下跌和石油、粮食价格飙升等“诸多困难”,对美联储决策构成“严峻挑战”。新华社记者张岩摄

  那么,世界经济现在情况如何?它可能往何处去?

  对第一个问题的答案可分成两个主要部分:金融危机仍在继续,农矿产品价格也仍在上涨。

  在危机的中心美国,依照标准普尔综合指数衡量,银行股在从一年前到上周末的这段时间里市值已经减半。
担心银行业状况的不止是股市投资者。银行业自身也感到担心。目前,3个月和6个月期银行间美元、欧元和英镑拆借利率,同预期的官方利率之间的利差比今年3月时的水平扩大了。

  这不仅仅是流动性危机。各银行是在对其同业的偿付能力表示担忧,因为支撑前些年许多贷款的抵押品--住房--的价值继续下降。

  股市已显示出某种类似恐慌的情绪,对房利美和房地美这两大受政府扶持企业的前景感到担心。房利美和房地美为美国抵押贷款总额的大约3/4提供了融资。政府正式接管这些企业(它们的负债总额接近美国国内生产总值的40%)并不是不可能。

  与此同时,油价逼近每桶150美元,在过去的一年里翻了一番。为什么在全球经济发展减速的时候,农矿产品的价格却飞涨?决定当前价格的是人们对未来价格的预期。最为重要的价格推手是人们预期新兴国家的能源需求增长,以及对替代能源的悲观情绪。

  那么,世界经济接下来会怎么样呢?在这个问题上,最重要的一点或许是不确定性。

  不过,多种经济力量共同作用的结果是指向经济萎缩的:美国和其他若干高收入国家出现金融危机和房地产价格暴跌;农矿产品的价格飞涨;同时也存在通货膨胀压力,尤其是在新兴国家。世界经济的增长很可能明显慢于几年前所希望的水平。而且,有些风险可能以很危险的方式叠加起来。

  如果美国经济持续去杠杆化,削弱了美国人的消费能力,经济可能陷入严重的衰退。好消息是,到目前为止世界经济表现出了好得出人意料的承受能力。坏消息是,仍然存在不折不扣的下行风险。要想安然无恙地经受住这场风暴,需要一些运气,以及很强的判断力。(编辑:阿彭)
(责任编辑:田瑛)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房利美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