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远超居民收入国税局:税收涨30%仍正常

  上半年的经济增速出现了回落,但同期的全国税收增速却出现了表面上的“背离”。而税收收入增速远高于居民和企业收入增速的局面并没有得到改观。

  税收增幅超三成

  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了上半年的税收数据,上半年全国税收收入累计完成32553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0.5%。
国税总局表示,扣除企业所得税的特殊因素后,上半年的税收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基本适应。

  上述税收收入数据不包括关税、耕地占用税和契税,未扣减出口退税。上半年国内增值税、国内消费税和营业税共完成1491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22.4%、18.5%和25.7%。

  此外,本年预缴企业所得税335亿元,增长14.7%,个人所得税完成2135亿元,增长27.3%。国税总局表示,各主体税种与相关经济增长基本协调。

  政府财政收入增速远高于企业和居民收入增速的现象一直受到外界的批评。

  国家统计局此前公布的上半年GDP增速为10.4%,比去年上半年同期增速回落1.8个百分点。而上半年税收收入增速比去年同期提高了近2个百分点。

  由于GDP是按照可比价计算,而税收收入数据是按照现价计算,如果扣除7.9%的通胀因素,上半年的税收收入实际增长22.6%。

  今年上半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增长14.4%,在扣除价格因素后,实际增长为6.3%。今年前五个月规模以上企业利润增速为20.9%。

  财政部科研所副所长刘尚希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税收收入增速高于居民和企业收入增速的根本原因是已经形成了税收增收的体制。税收收入高于经济增速的现象已经连续多年出现。

  增速“虚高”?

  “物价因素表现明显,”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对记者表示,“这个速度是比较正常的”。

  如果考虑到通胀因素,按照可比价计算,今年上半年的税收收入的增幅是在下降的。2007年上半年的CPI为3.2%,税收按照现价计算增速为29%,实际增速为25.8%,而今年上半年税收增速扣除物价因素之后实际增速为22.6%。

  此外,国税总局在其官方网站上表示,2007年企业利润大幅度上涨,带动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增收近2000亿元。

  我国企业上缴所得税实行预缴制。在次年年初,各个企业要根据上一年的利润收入,核算出实际应缴的所得税总额。国家财政会根据企业预缴的金额,进行多退少补。

  2007年经济增长态势非常强劲,企业利润普遍大幅提升。由于实行预缴制,企业利润的增长并没能体现在2007年的税收收入中,而是体现在2008年上半年的税收收入中。

  今年上半年企业所得税7958.50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3%,增收2284.29亿元。据了解,从五月份和六月份开始,受到企业所得税两税合并和企业利润下滑的影响,企业所得税的增幅开始下降。财政部曾估算,两税合并之后将减少企业所得税约960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教授岳树民对记者表示,实际上两税合并、个人所得税起征点提高降低了税率,税收仍然高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征管水平大幅度提高。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