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产经新闻 > 直销行业 > 关注直销企业

直销企业面临汶川地震时的事件营销

  来源:当代直销 作者:丁聪

  汶川地震救灾捐赠是一场保卫生命的战争,同时也是诸多企业进行公益营销的一次良好机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很多企业都成为了“爱心企业”,美誉度短期内迅速提高。而企业切切实实的地震救灾工作,也做得非常格外贴心,因为“人们是彼此为了对方而存在”。

  在奥运即将到来的时候,我们国家遭遇了如此巨大的灾难,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员,所有的中国人心情都非常沉重。正因为有了捐赠,人们“与汶川在一起”,企业与消费者的距离也更加亲近。有关社会学研究人士表示,中国是有“患难见真情”、“雪中送炭”的说法的,这种危难之中的感激之情,今后能变成一种无限的购买力量。

  捐助灾区同时更加注重发动经销商的力量

  这次地震捐赠,直销人积极参与救助的行动让社会意识到直销行业特点具有积极的一面。直销人勇敢的表现和爱心的付出,极也大地改变了世俗对直销人的看法。更有特点的是,直销业人数众多、分布面广、易于组织,可以非常迅速地组织起来开展就地救助;同时这个行业长期以来的感恩教育,也让每一个直销人都义无反顾地投身到了这场全民救助战斗中。

  在直销企业的捐助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安利公司就在公司捐款的同时,积极组织广大的安利经销商和直销员参与地震救助和捐助。5月14日,安利(中国)在全国各地的分公司亦积极行动起来,组织员工及营销人员开展捐款捐物、志愿献血等活动,协助受灾地区做好救助和重建工作。

  这种做法几乎成为了众多爱心直销企业的力所能及的做法。在很快的时间里,他们纷纷开展全员捐赠行动,充分调动了员工、直销人员的积极性。所以,无论是在企业总部还是各地分公司、专卖店,民众都可以看到众多的业务人员在积极捐款捐物;无论是在震灾第一现场还是各个城市的献血现场,民众都能看到直销人有组织地参与献血;无论是在最危险的汶川还是相对安全的成都,民众也都可以看到一批批的直销人组成的志愿者队伍,在不顾个人安危与疲劳救助受灾同胞……

  在玫琳凯公司人员提供给记者的名单中,包括上海兰升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上海金鸿泰实业有限公司、上海欧源工艺礼品有限公司、上海美矢实业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康泰隆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上海赛福化工发展有限公司、上海锦幸贸易有限公司、北京格雷斯海姆玻璃制品有限公司、东莞茂德塑胶制品有限公司、浙江阿克希龙舜华有限公司、南通怡芙塑胶有限公司、杭州心悦化妆品有限公司、上海臻致礼品设计制作有限公司、深圳市通产丽星股份有限公司、尤尼维尔化学品有限公司、雷盛化妆品喷雾器(上海)有限公司等16家爱心供应商,响应了玫琳凯的“爱心集结号”的号召。

  在绿之韵、三生、完美等公司发给记者的抗震救灾新闻稿中,也分别提到了公司号召并联合供应商、合作伙伴开展捐赠救助的行为。虽然关于直销人员的捐款至今行业没有一个明确的统计数字,但是从安利营销人员及员工的捐款总额688万元来看,已是贡献了不少力量,这“甚至超出了许多直销公司捐款总额的数倍”。

  捐助灾区同时更加注重提升公益基金品牌

  在此次地震捐赠的渠道中,涌现出了一批爱心基金,包括“嘉康利关爱基金”、如新“善的力量”、“宝健自主基金”、南方李锦记“思利及人基金”、“康宝莱基金会”、“绿之韵慈善基金”、“尚赫赈灾重建基金”等,这些成为了广大直销人员和经销商踊跃捐款的公司渠道。

  此次的汶川地震,很多企业都积极发挥“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积极捐款捐物,参与到灾害紧急救助当中,为灾区群众奉献爱心。

  据了解,嘉康利通过其下属的非营利组织嘉康利关爱基金(Shaklee Cares)发起了一个长期的捐助努力。

  嘉康利关爱基金(Shaklee Cares)成立于1992年,目的是帮助自然灾害的受害者,已经捐献了数百万美元以及经销商数万小时的义务劳动时间。在过去的15年,嘉康利关爱基金已经对一系列的破坏性自然灾害做出了快速的反应。针对此次发生在中国的地震,嘉康利决定成立嘉康利关爱中国地震基金来控制并鼓励嘉康利经销商援助中国地震受害者的激情努力。

  成立于2004年的“宝健自主基金”,是宝健(中国)日用品有限公司向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累计捐赠人民币500万元设立的永久性基金。2006年1月,宝健公司更将企业每年应纳税额的1%固定捐赠给基金,并力争在十年内达到捐资5000万元的目标。同时,宝健公司的代理商和员工也纷纷献出爱心,将个人年度所得的1%捐赠给基金,贡献自己的力量。

  5月14日上午,宝健公司和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举行了简短仪式,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宝健自主基金”正式向四川地震灾区捐款 100万元,该款项将主要用于震后的学校救援及灾后重建工作。

  “康宝莱基金会”在此次地震捐赠中起到的作用是,当灾情发生后,康宝莱家庭基金会在网上开通了专门的中国地震灾害捐助热线,康宝莱首席执行官迈克尔•约翰逊向全体康宝莱员工和经销商发出倡议,号召他们携手为中国的抗震救灾作出贡献。康宝莱基金会和康宝莱(中国)紧急向四川省红十字会捐助了200万元人民币。

  根据尚赫公司的介绍,美商尚赫此次也特别设立了“尚赫赈灾重建基金”募款账户,重点帮助灾区孤儿和失学孩童的灾后重建工作。

  地震发生期间,恰逢如新集团在香港亚洲博览馆召开两年一度的区域大会。5月15日上午,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代表如新集团宣布,如新“善的力量”基金会立即拨出100万人民币捐给灾区。

  捐助灾区同时更加注重对公司经销商救助

  地震发生后的5月13日,绿之韵总裁胡国安、三生公司董事长黄金宝就第一时间向汶川地震灾区的公司经销商发出了慰问信,表达了对经销商的关爱和支持。“请灾区的全体三生伙伴和朋友们相信,公司是你们最坚实的后盾,公司全体员工和全国三生经销商伙伴将与你们一起并肩携手,共渡难关。”黄金宝说。

  “除了心系汶川,雅芳认为危难关头利用企业的管理网络优势,妥帖周到地安顿好身处灾区的员工和销售伙伴,是作为企业为国分忧、为民解难的义不容辞的责任。从地震发生的当天开始,雅芳销售支持部及全国客户服务中心便着手与受灾地区数万名员工、直销员和经销商联系,了解他们的安全状况和财产损失。”雅芳公共事务部有关人员表示。

  雅芳在此次受灾的四川、甘肃、陕西、重庆等地共有7家分公司,员工、经销商、直销员的人数将近6000名,受到地震灾害影响。据雅芳沟通中心统计,194家雅芳专卖店在此次地震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失,其中31家专卖店完全被毁,损失掉数以十万计的产品,而且上千名直销员也受到了严重影响。为了帮助这些销售伙伴渡过难关,公司成立“雅芳大家庭救助金”帮助经销商重建专卖店。

  雅芳中国区总裁高寿康则携销售营运副总裁冉永夫亲赴成都、重庆、都江堰等灾区,为受灾的经销商送去关爱、鼓励和慰问金,并实地了解灾情以完善下一步的重建援助计划。截至5月底,雅芳沟通服务人员已拨打了十几轮电话,与灾区所有的经销商和66%以上的直销员取得了联系。

  来自抗灾前线的消息称,5月26日,成都地区新时代人通过积极努力,采取各项措施,已经恢复了专营店的日常工作。各店相继开展了重大灾害自我保护知识及灾后疾病防治知识培训,并开展相应的捐助活动,帮助受灾销售员重建家园。6月1日,新时代总经理黄永刚和国珍专营店店长代表谢建君、许亦青夫妇,冯景华、王爱芹、姜斌、洪爱平及四川分公司经理杨顺等一行在灾区慰问了成都的8家国珍专营店。黄永刚和店长们详细了解了各店的受灾情况及此次地震对四川国珍专营店带来的影响,布置了下一步的健康安全工作。

  捐助灾区同时更加注重对灾民的具体救治

  5月14日下午,刚在三生公司宁波总部组织布署完全国三生伙伴共同抗震救灾工作后,三生大中华区执行总裁郑凤强代表黄金宝董事长前往成都灾区,慰问当地的三生经销商并组织当地三生经销商参加救灾志愿者进行救援工作。

  地震期间前往四川灾区的还有如新集团的范家辉慰问队、完美公司的胡瑞连慰问队、天狮集团的阎玉鹏慰问队等。

  5月24日,如新集团大中华区总裁范家辉携如新(中国)业务发展部资深总监陆华、服务及营运部资深总监秦逸芬、华西区客服及营运总监淡小权赶赴成都,带领20多位由行政员工和销售员工组成的志愿者队,亲自将如新蜜儿餐、驱蚊液、洁手晶露、牙膏等公司产品以及帐篷、食品等物资发放到灾民和抗灾一线的救灾部队和医疗工作者手中。

  5月26日,完美总裁胡瑞连亲自率领多位专卖店代表马不停蹄赶往四川省都江堰等多个受灾地区,慰问受灾员工、专卖店和顾客,并派发完美赈灾物资及抚慰金。5月27日上午,完美赈灾慰问队先后到达什邡市、绵竹市受灾群众安置点,看望当地完美人,并派发完美赈灾物资,胡瑞连转达了董事局及全国完美人对受灾完美人的关心和问候,现场气氛凝聚着一片感动。

  5月28日,天狮集团副总裁阎玉鹏带领公司有关人员前往灾区慰问百姓。

  此前,安利(中国)副总裁张明德于5月14日代表公司捐款时,就专程飞抵成都,向地震中不幸罹难同胞表示深切的哀悼,以及对受灾人民的诚挚问候,并组织身处在受灾前沿的安利成都分公司员工进行了志愿献血。

  捐助灾区同时更加注重对灾后大疫的防护

  历史教训告诉我们,严重的自然灾害发生后,生态环境受到破坏,如果处理不当,不能开展有效地预防防疫工作,就有可能发生传染病的流行。一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要求做到“大灾之后无大疫”。

  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宗淑杰在接受罗麦公司的捐赠仪式上表示,医疗救援和灾区防疫是抗震救灾的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全力做好灾区的防疫工作,严防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是当前的一项重要的救灾任务。

  “现在灾区腹泻和感冒的人已越来越多,如果预防不力,将会传播开来,就会给灾区人民带来更大的伤害。就很有可能发生大面积的肠道传染病,呼吸道传染病,还有一些病毒和细菌传播的疾病。为响应国家发出的‘确保大灾之后无大疫’的号召,我们特通过中华国际医学交流基金会向四川汶川地震重灾区同胞,捐赠价值人民币500万元的‘罗麦蒜素片’,用于灾区预防肠道疾病、呼吸道疾病及一些潜在的流行性疾病发生之用。”董事长汪静在5月19日北京罗麦药业有限公司向四川地震灾区捐赠仪式上发言说。

  向地震灾区捐赠药品的企业,还包括宁波三生日用品有限公司。5月17日,三生董事长黄金宝决定再次追加捐赠价值200万的保健食品支援灾区。黄金宝表示,在国家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救援工作已取得了很大的进展;但是,被救之后的受伤灾民特别是儿童,因持续的被困、本身已受的创伤,加上持续的阴雨天气,很容易引起重大疾病。“作为一家致力于‘共享健康,分享未来’的企业,我们有义务也有责任为灾区儿童送上我们的帮助。我们为灾区捐赠200万的保健食品,就是为了帮助灾区儿童预防疾病发生,让他们早日从困难中走出来。”

(责任编辑:魏喆)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