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证券频道 > 权威机构_证券频道 > 广州万隆

基金不作为带来的后果

机构:广州万隆
提要:我们认为,由于外围大环境压力和产业资本逐步控制市场主导权,基金的行为模式向更加“消极”方向转变,基金陷入主动或被动看空的囚徒困境之中,这正是导致目前市场低迷不振的主要因素之一。而正因为如此,基金们抱团取暖的需求也更加强烈,基金们很可能将一些小盘成长股作为其抱团的重点。

一、基金放弃主导权消极看空

从实际情况来看,基金是目前市场中对格局影响最明显,而又是较为偏空的主力机构之一。

“有73%的基金经理认为牛市已经终结”,从某网站近日同步公布的“2008年下半年基金投资策略调查”和针对国内15名基金经理的调查报告可看出,基金经理的观点相对较为悲观。

即使是监管层一再唱多的背景下,基金们依然“顽固”的保持现有持仓水平并且没有积极做多,近期的活跃程度也明显不如游资。我们认为,导致基金这种行为模式出现的主要原因,除宏观方面的现实压力外,一个更重要因素在于基金已经放弃市场主导权,陷入到和以大小非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产业资本博弈中,其很难事无忌惮的做多市场,也丧失了主导市场的霸气。

二、基金投资偏好转向

在以上的调查中,我们还发现,针对下半年投资何种类型的股票,53%的基金经理更青睐小市值成长股,选择大盘蓝筹股和中等市值绩优股的各占20%和27%。这可以看出,基金的投资偏好明显转向中小市值类股,尤其是小市值股票。

造成此种原因,一是宏观经济周期导致大企业不可避免的业绩下滑,而小企业则可以较好的规避经济周期波动压力,尤其是一些独特行业的中小盘上市公司;二是市场增量资金减少,不需要多少资金就能够支持股价的小盘股理应受宠;三是基金本身相对实力的降低,规模缩减等因素。考虑到和产业资本博弈的需要,基金们乐意选择小市值类股抱团取暖以抵御大小非压力也是合情合理的。

三、基金行为模式转变隐藏的机会和风险

基金们在产业资本开始接管主导权的背景下,必然采取相应策略来调整自己的行为模式,其中则隐含着一些机会和风险。

1、抱团取暖的需求更强烈

59家基金公司的362只基金2008年二季报21日披露完毕,根据国金证券统计,基金持股行业集中度较一季度有所增加,而134只可比股票型开放式基金的持股集中度也在增加。

这说明,基金有可能作为一个利益共同体,开始抱团取暖集中持股,并且趋势较以往更为明显。

2、非理性博弈行为引发市场动荡

一方面,基金目前普遍采取消极防守的态度,这和其悲观预期是一至的。另外一方面,被动出于排名或者营销压力增大,其非理性博弈行为频次增加。

比如前期统计数据显示,基金相互之间针对其它基金权重股的非理性博弈行为,而不是依据基本面因素做出的合理投资举动。从以上情况我们看出,由于基金本身体制上固有的缺陷,尤其是利益分配体制上的不合理,现实压力下基金的迷茫和非理性行为发展,决定其本身不可能起到维持市场稳定的积极作用。

3、基金行为预期下的应对策略

首先,基金的这种行为模式决定,除非出现政策或基本面的较大转变,基金重仓股的阶段性表现较为有限,尤其是其重仓持有的中大盘股。而在目前阶段,游资活跃的题材股反而有更多机会。所以,寻找结构性机会反应更加关注游资的行为预期发展。

其次,要中长期关注基金们可能抱团取暖的小盘成长股,这其中也隐藏部分结构性机会。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