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中国外贸告急 考北京对策

  香港《星岛日报》(海外版)发表社论《中国外贸告急考北京对策》说,中国总理温家宝一连两天在珠三角企业视察,承认面向出口的中小企业负面影响在加大,并且保证外贸政策将基本稳定。温家宝二十日形容改革开放仍然处于攻坚阶段,需要“啃硬骨头”,预料北京有可能针对现状提出新的对策及措施。
对于出口大省广东和在当地设厂的港台商家,目前面对内外夹攻的种种困难,确实要咬紧牙关来克服挑战。

  社论摘录如下:

  温家宝近日到广东考察,不仅是看改革开放三十年的成果。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近日视察山东,也不只是看奥运风帆赛场的海藻清理成效。广东和山东都是外贸大省,胡温分别前往青岛、广东视察,主要是关注企业出口受阻。

  本月初,中国副总理级以上的北京高层官员,还视察了江苏、浙江和上海这些沿海重要外贸省市。三日至八日,总理温家宝、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副总理李克强和王岐山,密集深入江苏、上海、广东、浙江、山东等五大经济发达的外贸型省份进行了经济考察和调研。同时,全国政协、商务部、中国银监会、国家税务总局、央行等也分别组织调研团,到上述省市展开详细调研。这一连串的考察,显示北京关注大陆宏调和国际经济气候对中国出口可能产生的负面影响,部署因应措施。

  根据中国刚发表的国家上半年经济统计,大陆经济增长放缓至百分之十点四,中西部地区增长加快,而东部地区增长则放缓。作为拉动经济发展的“三头马车”,投资增长比较稳定,消费增长有所加快,而出口增长则有所回落,对外贸易顺差缩窄了一百三十二亿美元(约一千亿港元),这直接导致工业生产增长放缓。

  出口放缓的外因,是欧美经济有放缓阴影,而美元贬值,商品价升,令中国货受到汇价和成本增加的双重影响,价钱吸引力大降。中国商品成本增加导致大陆工业品出厂价增长加快,扯通胀回落的后腿。与此同时,中国新出台的劳工法例和环保要求,削外资税务优惠和减出口退税,也提高了厂家成本,以及增加了港商等外资企业的经营难度。

  在中国常务副总理李克强重点视察的“民企大本营”浙江温州,三十万家制造企业中,两成在“吊盐水”或停产,当中有四万家已经倒闭。在“世界工厂”广东东莞,改革开放三十年来,今年上半年首次出现外商投资“负增长”。

  温家宝在视察广东时,也注意到中小企业面临的困难比较多,提出要从信贷、财税、产业政策加大支持力度。东莞为了留住台商,开始免收土地使用费,又设保税仓方便产品内销。业界正在期待,北京经过高层官员亲自调查研究后,会推出甚么有利出口和制造业的政策。

  有关劳工法例和环保要求,涉及持续发展观念,北京未必轻易改变。工商界主要寄望在出口退税方面,北京可以慷慨一点。对广东来说,北京是希望做好经济产业转型。即使是扶助中小型企业,温家宝也提出特别支持和培育一批具有成长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他提到经济转型提升产业结构,要广东发展成“先进制造业基地”和“现代服务业区域中心”,又以创新思路与方式推行粤港澳合作。

  温家宝指出的这些方向,很值得投资珠三角的港台商家细味,广东在转型升级必须因时制宜,对面临营商环境恶化的企业宜加大力度扶持,协助度过当前难关,而即将出台的大陆和香港更紧密经贸安排新项目,包括香港服务业北上广东,也搭建了粤港两地新经济亮点的平台,就看两地商人如何把握机会,上台唱出好戏了。
(责任编辑:黄珂)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