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财经-搜狐网站
财经中心 > 政策解读 > 宏观政策

商务部称适时调整外贸政策

  根据海关总署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国出口6666亿美元,同比增长21.9%,增速比去年同期放缓5.7个百分点。进口增长30.6%,增速比去年同期加快12.4个百分点。累计贸易顺差比去年同期下降11.8%,净减少132.1亿美元。

很明显,今年上半年出口增速放缓。

  法国巴黎证券(亚洲)董事总经理兼中国首席经济师陈兴动教授上周六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如果扣除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我国上半年实际出口增速趋零,我国出口企业面临相当大的压力。

  他向记者算了一笔账,出口总金额增长21.9%中有通货膨胀带来价格上涨的因素,这个因素大约占到9.6%。另外,出口统计是以美元结算的,所以要去掉人民币升值的因素。按照计算,人民币升值大约在11%左右。

  “去掉通货膨胀和人民币升值对出口增长的贡献,我们看到,实际出口增速只有1%左右,甚至趋零。”陈兴动强调,“统计局21.9%的增速并没有问题,我只是想从另外一个角度解读21.9%这个数字。”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昨日也公开表示,“上半年我国外贸进出口符合政府调控预期,符合当初所预定的调控目标和改善贸易平衡状况的安排。预计下半年外经贸形势在总体上将较为积极乐观。”

  值得一提的是,高虎城昨日还补充说,“目前某些行业和企业在出口运行中遇到了一些困难,商务部将进一步调查、分析、研究这些困难,适时作出政策调整。”这也是官方首次表态将调整出口政策。

  记者了解到,从6月中旬开始,商务部就陆续派出以部长、司长带队的数十个调研组,分别在浙江、福建、江西、广东等省份进行调研。

  针对高虎城的“放风”。坊间有消息称,调整政策将很快出台,包括此前业内一直期待的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回调等。具体是,纺织品出口退税率将提高2%至13%,服装出口退税率提高4%至15%。此外,纺织品主要原料黏胶纤维出口退税率从目前5%提高至15%,高达10个百分点。

(责任编辑:马丁)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陈兴动

说 吧 排 行

茶 余 饭 后更多>>